貴州發現6億年前原始海綿動物化石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訊】貴州「甕安生物群」中發現了一枚原始海綿動物化石,命名為「貴州始杯海綿」。3月11日,大陸媒體報導,這塊海綿動物化石距今已有6億年。

大陸媒體報導,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牽頭的一個課題組9日報告稱,在貴州「甕安生物群」新發現的這枚米粒大小的原始海綿動物化石,命名為「貴州始杯海綿」。

原始海綿動物化石,雖然體積只有2到3立方毫米,但其歷史已達6億年,這是迄今全球發現最早且可信的原始動物實體化石。

據介紹,該化石保存在白雲質磷塊岩中。研究顯示,化石整體外觀呈纏繞的管狀,由3個獨立的腔室和它們共用的一個實體基座組成,每個腔室都有一個向上的開口。該生物體已發生明顯的細胞分化,具有與現代海綿動物相似的表皮細胞和領細胞結構。

論文第一作者殷宗軍博士表示,這些生物學特徵表明它是一種與現代海綿動物非常相似的原始動物。

據報導,「貴州始杯海綿」標本的發現為前寒武紀多細胞動物的化石記錄提供了新的重要例證,對了解地球上動物起源時間和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