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3月6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07日訊】【亞太整點新聞】3月6日

提要
北捷殺人案鄭捷判4死刑 褫奪公權終身
IOI放棄買101 頂新遺憾 投審會不再審
愛國同心會101滋事 張秀葉等現行犯遭捕
元宵佳節看神韻 慈善企業傾慕世界第一秀

北捷殺人案鄭捷判4死刑 褫奪公權終身

去年五月犯下台北捷運殺人案的鄭捷,造成4死22傷,今天一審宣判,4個死刑並宣告褫奪公權終身,出庭的時候鄭捷依舊是兩眼無神表情漠然。對於判決結果受害家屬說,符合社會期待。

新北地院庭長連育群:「合議庭認為被告鄭捷的犯罪手段兇殘、惡性重大、所為人神共憤,且犯後毫無悔意難以教化,所犯的四個殺人罪部分,求其生而不可得,被告鄭捷應與社會永久隔離,因此宣告死刑並褫奪公權終身。」

犯下台北捷運殺人案的鄭捷,今天一審宣判的結果出爐,是在記者身後的新北地方法院。法官在整個宣判的過程當中,記者在現場其實可以觀察到,鄭捷他的兩眼空洞,表情沒有太多就跟以往一樣,其實在昨天鄭捷他就有透過他的律師說,他不想要出席聆聽判決,但是合議庭評議後認為,依正常程序鄭捷有出席的必要。那麼在稍早鄭捷的委任律師說他目前沒有看到鄭捷,沒有跟他見面,所以也不太知道是什麼情況。

鄭捷辯護律師黃致豪:「(他情緒反應怎麼樣)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沒機會跟他聊到,不好意思。(那你看他,初步跟他接觸)我們要先開會,之後才能再去跟他律見,然後再討論這個事情。」

在最後結束的時候,有家屬站起來大聲問鄭捷,是不是要把自己的遺體給捐贈出來,不過鄭捷對法官的四個死刑的宣判再加上家屬的喊話,鄭捷的表情依舊漠然,沒有做出任何的反應。

受害者家屬邱木森:「因為他殺了四條人命,他已經鑄成了大錯,我希望他以他的大愛,來彌補他的大錯。」

受害者家屬李瑞昌:「還要三審定讞的話 那我希望這個速度能夠快一點 趕快把這個事情告一段落 這樣子我們這個社會已經一拖快一年了 我是覺得 每個家庭都因為這個事情受到很大困擾 那這個今天判決我是蠻欣慰的 就是這個法官還很有正義感」

鄭捷犯下的四個殺人罪被判了4個死刑並且褫奪公權終身,另外22個殺人未遂罪,被判了22個五年2月到8年不等的刑期。律師團發書面聲明表示,他們認為在整個審判宣判都有程序爭議問題,而法院最後也說10天之內都可以提起上訴。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李怡君新北地方法院的報導

IOI放棄買101 頂新遺憾 投審會不再審

頂新集團出售台北101大樓股權交易案,今天有新的進展,馬來西亞IOI集團中午向頂新集團通知,宣布取消購買101大樓37.17%股權計畫,今天下午,頂新集團正式對外出面說明,表示感到遺憾,而經濟部投審會對此僅表示,後續將不再進行實質審理,將直接退回。

食安事件爆發後,頂新集團遭遇各方壓力,如今台北101股權出售案,已經確定破局。

頂新集團發言人 賈先德:「由於按照合約的規定,雙方未能夠在合約簽署後三個月內,取得政府主管機關的核可,因此IOI集團決定放棄行使展延期限的合約權利,那麼換句話說,這一個的合約已經正式宣告終止。」

滅頂風波下,去年10月28號,頂新二董魏應交釋出台北101董座經營權,但隨後在12月5號與馬來西亞IOI集團簽約,打算以251.4億元的價格,出售手中37.17%持股,遭到各界反對,三個月過去,眼看過關可能性不大,IOI主動放棄展延,頂新也將撤回申請文件,至於下一步如何處理,還沒有答案。

頂新集團發言人賈先德:「現在要賣老實說也賣不出去,那麼此時此刻,坦白說,對於未來的股權的持有,要何去何從,集團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的計畫和打算。」

財政部長 張盛和:「破局了以後,這個價錢就等於沒有了,接下來我們財政部就會跟國內的民股來接洽 規劃(價格)在20到25之間,(價格大概是這個樣子)大概是這樣。」

目前台北101泛公股約占44%,頂新集團占37.17%,為了讓公股順利過半,財政部長張盛和,打算以每股20元至25元的價格,向其他民股,再收購7%。至於頂新方面,是否願意調降價格,來配合財政部?今天頂新方面並沒有把話說死,只表示價格都是市場機制,只要對台灣有利都將全力配合。

經濟部投審會代理執行祕書 張銘斌:「未來有關101股權的部分,如果是出售給台灣投資人的話,我想就不涉及到投審會的職權,那如果是有涉及到出售給外資,或者是其他的,陸資投資人的話,這部分會我們依法來審查。」

台北101股權出售案,歷經三個月,再次回到原點,由於事涉公股、民股股權角力,未來是否會再有其他潛在買家,向頂新伸手仍是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 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愛國同心會101滋事 張秀葉等現行犯遭捕

愛國同心會在101大樓前宣揚中共、攻擊謾罵法輪功學員的事件,遭到抨擊,就在新的信義分局局長上任後,今天愛國同心會成員又在現場滋事叫囂要打人,並且攻擊警察,最後包括張秀葉等2女1男,被以現行犯身分,遭到逮捕。

就在信義新局長上任隔天,愛國同心會成員在101大樓前變本加厲,找來走路工,舉了至少6面中共五星旗 和2面寫著「一國兩制」的旗幟,與警方對峙,員警原先要取締愛國同心會違法停車,但張秀葉等卻大聲叫囂。

愛國同心會成員張秀葉:「 把所有車子都停在上面」
嗆警人士 遇港生 VS. 員警:「柯P講一句話,你們就嚇得他X的」「你說甚麼,你說甚麼」「柯P講一句話..」「汙辱公務員,來證件出示」

現場許多陸客圍觀,而這名戴著紅帽的男子,還當眾揚言要攻擊法輪功學員。

嗆警人士遇港生: 「我打了法輪功他明天就下台了是不是,我打他,我跟你講,我罰五萬而已,要不要,要不要試一下,蛤?」

6名警員以肉身擋駕,不發一語,保護法輪功學員。最後,張秀葉與紅帽男等被警方團團圍住,但她仍緊抓中共五星旗,不肯上警車。

愛國同心會成員 張秀葉 VS. 警員:「你不要攻擊我們女警喔」

最後,警方以現行犯罪名,逮捕包括張秀葉、遇港生、高淑梅三人。

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偵查隊長 蔡坤益:「本分局的員警在現場,執行交通違規的取締任務的時候,遭致現場有三位民眾,對於依法執行的員警,當場辱罵,還有這個實施強暴脅迫,還有以不當言語相加,本分局立刻將這三位民眾,依法實施留置與逮捕,現在正在偵訊當中。」

民眾:「我們不接受,他攻擊台灣人也好,或是外國人也好,就是不可以一個人去攻擊另外一個人。」

但張秀葉被帶走後,有疑似愛國同心會顧來的成員,在現場逗留;而從週五下午開始,台灣多家媒體就以快訊報導,同心會滋事遭到逮捕的消息,有網友說,「大快人心」;還有網友說信義局長「不用換十個,換一個就有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財經100秒

ECB估歐元區 今年通膨零成長

據歐洲央行(歐銀)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公布的最新經濟展望,今年歐元區通膨率將零成長,歐銀並上修今明2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上升至1.5%及2.1%
===========================
聯準會體檢 31銀行ALL PASS

美國聯準會(Fed)公布銀行業壓力測試初步結果,顯示所有31家受測銀行全數過關。不過,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3大投資銀行,因對資本市場的曝險程度較高,在壓力測試中表現最差。

===========================
一月景氣轉綠燈 穩定成長

國際經濟情勢看好、台灣內需持續加溫。國家發展委員會發布1月景氣對策信號,由去年12月代表「轉向」黃藍燈,重回至象徵景氣「穩定復甦」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加1分,來到23分。
===========================
全球糧價 跌到四年半低點

聯合國糧農組織5日表示,全球糧食價格2月下滑1%,降至四年半來最低點,穀類、肉類和糖類價格下跌,植物油價格持平,只有乳製品價格大幅反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兩會期間 廣州車站驚傳隨機砍人 9人受傷

中共兩會期間不平靜,廣東驚傳隨機砍人事件,今天上午8點多,兩名男子在廣州車站手拿菜刀隨機砍傷9人,一名嫌犯遭警方擊斃,另一名則遭到逮捕,而去年中國兩起隨機砍殺案,已經造成34人死亡,200多人受傷。

畫面中,一名男子手拿菜刀在車站廣場晃啊晃,警察拿長棍作勢要驅趕男子。

今天上午8點18分左右,兩名男子持菜刀在廣州火車站隨機砍人,造成9人受傷。其中一名嫌犯遭到警方擊斃,一名遭到逮捕,現場血跡斑斑。目前,9名傷者都已經送醫治療。

多名目擊者表示,兩個歹徒都大概二、三十歲,個子不高,身穿深色衣服、牛仔褲,手持不鏽鋼菜刀,在火車站出口附近見人就砍,傷者包括一名年輕女子、一對夫妻和一名拉貨女工人。

目擊者 陳先生:「(當時知道發生甚麼事嗎?)我們就是不知道,聽到尖叫我們就拼命跑,剛剛下火車的旅客全部跑出來。」

近幾年,中國大陸隨機砍人事件頻傳,再加上目前正值中共兩會期間,事件一出也引起國際媒體關注。BBC寫到,「近幾個月中國發生了兩起火車站的攻擊事件,分別在昆明及烏魯木齊。當局將兩起事件歸咎於中國少數維吾爾穆斯林。但其他的持刀攻擊事件,包括對學校學生的攻擊,都歸咎於個人恩怨或精神疾病問題。」

去年,中國發生兩起火車站隨機砍人事件,分別是3月1號的雲南省昆明火車站砍人事件,以及4月30日的烏魯木齊市火車站砍人事件。兩起事件共造成34人死亡,200多人受傷。而其中最嚴重的昆明火車站砍人事件,也發生在中共兩會期間附近。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致癌PM2.5三成陸輸台 立委籲納兩岸談判

《穹頂之下》掀起治霾話題,台灣也有立委注意到,去年台灣PM2.5的年均值,竟有高達三成,是從中國輸出的,由於霧霾可能增加致癌風險,立委呼籲,應納入比服貿更優先的兩岸談判議題當中。

行政院長毛治國 VS.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代表說高雄市民,每三天就有一天,暴露在高度致癌風險的空氣當中。我也參加了3月8號的,高雄國際馬拉松欸,我們會不會都當人體的吸塵器?」

拿出兩天前消失的高雄市地標八五大樓,元凶就是中國沙塵暴襲台,讓高雄面臨70微克以上的紫爆嚴重空汙,而單單一月份,高雄12個監測站中,PM2.5超標時數,就高達2785個小時,還有立委拿出年均數據,全台只有東半部等5個監測站,在PM2.5合格範圍內。

行政院長毛治國 VS. 民進黨立委 蔡其昌:「台灣西半部,年平均都全部淪陷全部超標,每一個環保署的監測站,通通超標,穹頂之下,柴靜,沒有告訴我們的另外一件事,就中國的輸出,對PM2.5的輸出,我們是大戶。」

蔡其昌表示,PM2.5去年年均值是29.7微克,其中就有9.2微克,高達三成是從中國飄到台灣的空氣汙染,中國若不處理,等於是讓全民暴露在,有致癌風險的空氣當中。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大汙染源欸,新鮮直送欸,服貿我們叫非過不可,但我們從來沒有認真的,把對岸每一年送給我們的PM2.5,好好的列入兩岸談判的議題。」

行政院長毛治國:「像這種的汙染問題,其實不光是空氣啊,甚至於垃圾也都飄到台灣的海岸,這個我都親眼看到,像這些議題,事實上,來源都是在大陸方面,所以我覺得這些議題,都應該拿到檯面上,大家應該來認真討論。」

攸關全民健康,立委呼籲PM2.5的空汙談判比服貿還要重要,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說,環保署已有初步規劃了解,會納入兩岸兩會第11次會談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元宵佳節看神韻 慈善企業傾慕世界第一秀

3月5日是元宵節,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為高雄市民舉行專場公益演出,撫慰氣爆災民,向不辭辛勞的救災英雄致意,慈善企業名流,也來欣賞這聞名全球的世界第一秀。

高雄巿演藝工會理事長鄧榮憲:「世界第一流的水準,那整個顯現出來的磅礡的氣勢,當然讓人家是很感動。我第一次看到神韻的時候,我是真的是掉了眼淚,真的掉了眼淚。」

高雄市拾穗扶輪社前會長劉依依:「非常非常的難以忘懷,然後我心裏有很多的感動跟激動,就是說我們這麼多的舞蹈演員,她們能夠呈現在我面前的那一種整體美一定受過非常多的辛苦的訓練,吃了很多的苦,然後再加上她們就是團隊精神的表現,讓我們一些比如說機構啦,社團啦我們都要加以來學習她們的精神。」

高雄市拾穗扶輪社前會長劉依依,也是一位服裝設計師,對神韻的色彩;尤其印象深刻。

高雄市拾穗扶輪社前會長劉依依:「我看到台上每一位表演者她們的服裝豪華亮麗然後那種生動,實在歎為觀止,而且尤其是她們的布景跟那個科技跟電腦拍攝的結合(動態天幕),實在讓 我非常非常的感動,整齊劃一的舞蹈還有她們那種結合中國幾千年來的那種文化,藝術把他融合在一起,我真的是為我們是身為中國人感到非常的驕傲,非常的棒, 真的讓我真的非常難忘,那我回去一定會再介紹更多的朋友一定要來觀賞神韻,真的太棒、太美、太好了。」

耐火材料公司總經理王昱:「 表達中華文化的多元性 我覺得更好的是,神韻這次的表現我覺得表演有把一些善的訊息,試著在傳播這種善的訊息,我覺得這個善的訊息是應該我們現在人間非常需要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方雅嫻、林宏觀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你糖中毒了嗎?世衛建議日不超過5方糖

現代人攝取食品的糖份含量破表,世界衛生組織調降攝取標準,建議每人每天攝取不超過五顆方糖,相當於25克的糖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記者:「您喜歡喝含糖飲料嗎?以一杯500CC的含糖飲料為例,喝一杯就會攝取將近50公克的糖,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含糖攝取量,吃太多甜食,小心糖中毒。」

現代人經常攝取含糖食品,加上台灣的外食族比例超過七成,手搖飲料、含糖咖啡是許多人每天的必選飲品,提到一天中會喝多少含糖飲料,幾乎都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所公佈的每日糖類攝取量。

民眾:「早餐可能就喝一杯奶茶吧,午餐就平常不太喝飲料,可能晚餐的時候還會再買一杯飲料。」
民眾:「(一天)飲料喝兩三杯。」
民眾:「(每天)都有奶茶吧,還有檸檬紅茶。」

然而,不僅常見的飲料含糖破表,糖份也隱藏在一般食物中,例如花生醬、番茄醬,正威脅著肥胖問題。世界衛生組織從先前建議的每人每天攝取能量中,糖攝取應低於10%,現在已調降為5%,建議每天攝取不超過25克糖。民眾會依照世衛組織的標準,保障自己的健康嗎?

民眾:「不會」
民眾:「其實還好耶」
民眾:「會啊會啊」
民眾:「會啊」

日本抗老化醫學權威白澤卓二醫師,是最早提出「糖中毒」概念的專家,他說,長期攝取過量的糖份,不僅愛吃甜,還會出現嗜鹹、嗜辣等重口味的傾向,因此導致比一般人罹患更多的疾病,身體加速老化。

每個人對飲食的攝取標準皆有所差異,不過在開心飲食的背後,還是要小心糖類攝取過量,避免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等疾病上身,守護自己的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高昱晴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速速看

護樹志工爆:大巨蛋害地層下陷

遠雄大巨蛋,爭議再添一樁,護樹志工控訴,大巨蛋施工造成地層下陷,使得光復南路人行道以及松菸文創園區,地面龜裂嚴重,附近里民也投訴,遠雄沒有定期確認下陷狀況,但面對指控,遠雄不願多做回應。
===========
染諾羅?! 學生畢旅住同飯店皆傳吐瀉

新北市安康高中畢業旅行,5日早上在屏東墾丁統一渡假村吃完早餐後,陸續有同學上吐下瀉,領隊加學生共146人,出現疑似集體食物中毒症狀;無獨有偶的是,台北市明湖國小恰巧也在住過同一間渡假村後,22名同學上吐下瀉,住進嘉義基督教醫院;屏東縣衛生局不敢大意,擔心是諾羅病毒肆虐,已經針對渡假村和餐廳進行採樣。
===========
特殊專長取勝 新鮮人起薪達40K

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大學畢業生起薪26K,碩士生起新29K,不過超過94%的畢業生的期望起薪是31K,中間落差不小。但也有特殊專長的畢業生,起薪就有40K。
===========
陳偉殷春訓初登板 投2局無失分

金鶯台灣左投陳偉殷在台灣時間今凌晨先發對上光芒,也是他今年熱身賽第1場先發。總計他投2局,用27球,其中19個好球,只被擊出1支安打,另有1次三振、無失分,表現相當出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