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忠良:中國將成地球最大「建築廢墟」

中國計劃生育和一胎政策的結果及其嚴重負面影響,絕大多數中國人根本還沒有意識到,甚至還認為少生孩子、人口減少後經濟發展更好、生活更幸福。實際上,這都是無知的一廂情願!至少,有三大惡果,絕大多數中國人還不知道。

一、中國將成全球最大「工業廢墟」和「建築廢墟」

依靠二十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出生的龐大人口和世界上最大的農業人口向工業化、城市化轉移,中國成了「世界工廠」,成為全世界最龐大的工業生產基地。比如,全世界人民熱愛的蘋果手機都是中國代加工的,全世界多數玩具、家電、鋼鐵等都是中國生產的。

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加之強制計劃生育和一胎政策的作用,中國過早過深的步入超低生育率,緊接著就是兒童人口比例快速降低、年輕人口迅速減少和老齡化的快速發展,隨後便是人口的崩潰和經濟的停滯。

2010年人口普查顯示中國總和生育率僅為1.18,這意味著未來人口每過一代減少45%以上,一二百年內中華民族就會成為一個又老又小的、人口飛速減少的瀕危弱小民族!

《世界人口數據表》顯示:2010年全球平均每個婦女生2.5個孩子,發達國家為1.7個,欠發達國家為2.7個,最不發達國家為4.5個,而扣除中國後的欠發達國家為3.1個,中國生育水平不足全球平均的一半!

1963年中國新生人口2900多萬,1990年中國新生人口2800多萬,1999年降低到1300多萬(且性別比嚴重失衡)。現在及未來的中國每年新生人口,將從2015年的1600萬飛速下滑到2024年800萬。

到2028年時,中國步入退休年齡人口高達2600多萬,新進入勞動年齡人口只有1500多萬,從此以後中國每年勞動人口減少一千萬以上,幾年減少一個億,或者說短短几年就減少一個日本、俄羅斯、德國、英國、法國的勞動人口總量!崩潰!「世界工廠」的中國將成全球最大「工業廢墟」!

最近十幾年,全國建設了無數的工業園區和新城區,許多工業園區和新城區泛濫到荒廢。以新城區為例,國家統計局數字顯示,到2013年年底,中國城鎮人口是7.3億,新區規划了34億人口,加起來超過40億人。也就是說,中國的城市可以把全世界的城鎮人口,全部裝進去!

2015年柴靜拍攝了《穹頂之下》,展示全球最大的污染和霧霾。20年後,中國將形成全球最大的「工業廢墟」和「建築廢墟」。那時候,柴靜可以和她的女兒一起拍攝《大地之上——全球最大的工業廢墟和建築廢墟》!

二、中國將成最大「又老又窮」之國、「未富先老」第一大國已成定局、財富將大縮水

以「421」家庭為例,在孩子剛出生的時候,爺爺奶奶輩還在工作,全家七口人只有一個小孩不工作。如果是「222」家庭,全家六口人有兩個小孩不工作。假設這時候人均勞動者創造GDP是1000美元,則「421」家庭人均GDP是857美元,「222」家庭人均GDP是667美元,看似是少生孩子「富」了一點。

但是,幾十年後,隨著壽命延長,「421」家庭變成「8421」家庭,全家十五口人只有三個人在工作;「222」家庭變成「2222」家庭,全家八口人有四個人在工作。假如這時候人均勞動者創造GDP是3萬美元,則「8421」家庭人均GDP是6000美元,「2222」家庭人均GDP是15000美元,後者是前者的2.5倍!最終結果是,少生孩子必更窮!

按照老齡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和勞動人口與老齡人口的贍養比進行度量,中國在2000年達到7%和10:1,進入老齡社會;約在2025年達到14%和5:1,進入深度老齡社會;約在2035年達到21%和2:1,進入超級老齡社會。

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還遠遠沒有趕上發達國家,就已經步入嚴重老齡化或超級老齡化了,還可能追趕上發達國家嗎?不可能!就像遠遠拋在後面的老頭子根本趕不上中年人!由於超低生育率,中國永遠失去了追趕最發達國家(如美國)的希望!

少生孩子或者說只生一個孩子,不僅降低的是未來的人均GDP,還大幅降低未來的財富。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資料,2025年中國25~29歲最具消費活力和創新活力的年輕人口將比2015年減少41%。從2028年開始,中國勞動人口又以每年千萬級別以上的速度減少。到那時候,房地產、汽車、家電、鋼鐵、水泥等產業將面臨雪崩、股市將大崩潰、不動產價值將大跳水!

三、未來中國年輕人壓力更大、更沒有發展希望、更加苦逼的生活

按照聯合國預計,2020年中國人口就開始減少了。人口減少,不是就業壓力小了,而是就業壓力更大了;人口減少,不是競爭壓力小了,而是更加沒有發展希望了;人口減少,不是生活更輕鬆了,而是生活壓力更大了;年輕人少了,不是可以更爽了,而是更苦逼了。

不僅如此,伴隨著人口減少的,還有光棍大潮的出現:據2010年人口普查資料顯示,僅從1991年到2010年這20年期間,累積新生男性比女性多5565萬。現在每年新生男性仍比女性多130萬左右,這就意味著未來中國將產生6000萬左右的光棍大軍,未來中國的中青男性還面臨嚴峻婚姻競爭!

人口減少的同時,伴隨的是創新和消費的低迷,也就是經濟的低迷。這時候公司發展停滯或瀕臨破產(如日本),老年人在超級老齡化之下不願下崗,年輕人就業壓力更大、更沒有發展希望,未來中國年輕人比現在的日本年輕人更糟糕、更「草莓」!

經濟低迷,缺乏發展希望,就業和創業更加痛苦,這時候又超級老齡化,不是家裡很多老人需要你養老,就是政府從你創造的財富中拿走很多去養老,所以未來中國年輕人壓力更大、生活更苦逼!

在一個超級老齡化、人口崩潰的國家裡,不僅僅是老年人、中年人和年輕人苦逼,連孩子都不會開心。試想想,兩個「421」家庭合在一起,如果女方生孩子,那就是一個男人養活12個老人外加老婆和孩子,他的壓力翻一翻,還敢再生孩子嗎?還敢要二胎嗎?未來的孩子,也必將更孤獨、更孤單、更沒有未來。

堂堂中國13億多人,醒醒吧,天馬上亮了,太陽馬上照到屁股了,超低生育率和超級老齡化的危機迫在眉睫,卻還在傻乎乎的夢想著人口減少之後的美好……夢,該醒醒了!【來源:公眾號「國民觀察」(CNGMGC)】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