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戰火硝煙漸散 歐俄關係愈加緊張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訊】新聞週刊(464)烏克蘭獨立運動一週年剛過,在德、法領導人的一再敦促下,烏克蘭東部停火似乎出現了一絲希望,然而,空氣中瀰漫的火藥味卻並沒有減少。即便這次的停火是「動真格的」,歐洲面對俄羅斯這個歷史關係複雜,價值理念迥異,如今彼此制約互相依賴,卻謊話連篇的鄰居,到底該如何相處?

一輪又一輪烏東停火協議,一次又一次的被砲火聲撕裂,如今似乎誰也不相信烏克蘭真的會停火。然而星期二德、法、俄、烏四國外長在巴黎舉行了會談,敦促「明斯克協議」能真正得以實施之後,人們期盼已久的停火似乎在本週三露出一絲曙光。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軍隊都展現了候車的跡象,這一天也是幾個星期來,政府軍第一次稱他們的士兵沒有因爲戰爭而死亡。停火協議彷彿奏效了。

此前,烏克蘭軍方和親俄分離分子開始交換戰俘。分離分子聲稱他們釋放了139名烏克蘭士兵,以換回52名被烏克蘭政府軍俘虜的戰士。這一消息在烏克蘭總統的推特上得到了證實。

普京似乎也纍了,他在週二的四囯外長會議召開前表示,俄羅斯和歐洲一樣對戰爭沒有興趣。

只是他的話,彷彿沒有人會相信了——至少,非俄羅斯官方媒體的觀衆不會相信。

歐洲議會保守黨外交事務發言人查爾斯•譚諾克(Charles Tannock):「我很悲觀,在我看來俄羅斯只不過是爭取一點時間來讓自己的軍隊休整、再武裝、補充供給,然後再採取行動從烏克蘭奪取更多領土。」

不只是歐盟,美國也沒法相信這個反覆撒謊的政權。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LINDSEY GRAHAM:「俄羅斯說烏克蘭沒有俄羅斯的武器和軍隊,他們這樣説是在撒謊,你同意嗎?」

美國國務卿克里:「同意。」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LINDSEY GRAHAM:「為甚麼?他為甚麽撒謊?」

美國國務卿克里:「你問我為甚麼?主席先生,俄羅斯目前正處在一個非常不得了的時代,他們展開了在我看來自冷戰高潮以來最爲廣泛的宣傳攻勢。他們堅持使用虛假的陳述方式,或者通過說謊言——不管你怎麽稱呼它——來形容他們的行爲,不光當著我的面、當著很多其他的人的面在各種場合都是這樣做的。」

本週三,俄羅斯所剩無幾的獨立媒體《新報》報料稱,在去年2月烏克蘭政府倒臺前,該報獲得了一份遞交給俄羅斯政府的備忘錄,建議克里姆林宮吞併克裏米亞和烏克蘭東南部大片地區。近一年來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許多作為都與這份備忘錄相符合。而此前,俄羅斯一直堅稱其在克裏米亞的行爲沒有經過預謀。

俄羅斯的言行不一,除而反而似乎超越了西方國家忍耐的限度。星期二,美國軍車參加了在愛沙尼亞的邊境城市納爾瓦(NARVA)舉行的紀念獨立日閲兵儀式。納爾瓦距離俄羅斯僅300米、一河之隔。英國、荷蘭、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的士兵也參加了這一次閲兵。

俄羅斯也沒有閑著,再次打出能源牌。它聲稱烏克蘭預先支付的天然氣可能兩天之內便會用完,此後將切斷供應。而烏克蘭則堅持根據去年十月的協定,他們預支的款項足夠烏克蘭度過今年冬天。普京威脅烏克蘭如果不支付下一輪款項,將再次「停氣」。這也進一步威脅到歐盟國家——歐盟1/3的天然氣供給來自俄羅斯,其中有2/5是通過烏克蘭輸送。普京也證實了歐盟被「躺槍」停氣的可能性。

巴黎政治學院教授、俄羅斯問題專家瑪麗•芒塔(Marie Mendras)博士「俄羅斯以衝突代替協商,是對歐盟的最大挑戰,因為歐盟作為民主制度,是通過協商找到妥協方案。」

冷戰結束以來的二十多年中,西方國家特別是歐盟一直試圖和這個「不好惹」的鄰居保持良好的關係。

歐洲議會歐俄關係報告人格比亞魯斯•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過去24年裏,歐洲一直在試圖尋找和俄羅斯相處的方法,我們曾提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議自由貿易區、自由簽證區等等,所有你能想到的。」

在這些獲成功或失敗的嚐試中,西方國家漸漸意識到,他們不能用民主國傢之間溝通的方式來和俄羅斯打交道。

歐洲議會保守黨外交事務發言人查爾斯•譚諾克(Charles Tannock):「戰略夥伴關係的概念是建立在同樣的空間和共同的價值理念上的。現在這一切都毫無意義了。很顯然俄羅斯把自己當成西方自由民主國傢的敵人,我想現在戰略合作關係已經不可行了,我們應該認識到這一點。」

歐洲議會歐俄關係報告人格比亞魯斯•蘭斯伯格斯說,如今,幾乎全體的歐洲議會議員都同意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星期二英國首相卡麥隆提到的,迫使俄羅斯推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銀行系統的可能性。

撰稿:宋嘵燕
剪輯:寧俊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