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蓮子被挖出 疑來自宋朝「吃著焦香」

【新唐人2015年2月28日訊】千年蓮子您嘗過嗎?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大陸開封杞縣邢口鎮一處工地挖出了疑似宋朝時期的「千年蓮子」。有人還嘗到了千年蓮子的味道,稱「味道不錯,吃著焦香。」

大陸《大河網》報導,發現「千年蓮子」的地方位於邢口鎮小河寨村西側的土坑內。村民告訴記者,過年前,有幾名村民在土坑裡玩的時候發現了古蓮子,吸引了很多村民來挖。

報導說,土坑是修建高速公路取土留下的,佔地約15畝,深八九米。記者2月27日去採訪時,坑內有四五個村民正在用鐵鍬「翻地」。村民說,今天天氣冷,昨天有四五十人在挖。

記者採訪時,村民龔軍成挖出了三粒古蓮子,從外觀來看,古蓮子大小如花生粒,外表光滑,呈黑褐色,捏起來很硬。

據村民龔軍成介紹,有人不小心把蓮子挖破了,就嘗試著吃了。「味道不錯,吃著焦香。」龔軍成說,古蓮子打開之後肉是白色,中間一小團綠色,基本和現在的蓮子一樣。

龔軍成還介紹,「有的挖回去給孩子穿個手鐲,有的自己收藏,還專門有人收購。」

據龔軍成說,一顆蓮子的收購價格從10元到30元不等,但是村民都不願意賣,都把古蓮子當成「寶貝」。

村民們猜測,這些古蓮子是宋朝的,距今千年。

考古專業畢業的杞縣文化局副局長周清懷說,根據文獻記載,在宋神宗熙寧十年間(公元1077年),黃河改道南遷,經過杞縣境內的高陽、邢口等地,所以產生了「邢家渡口」和「河沿村」等地名。

他認為,如果當時有人種植蓮藕,經過黃河沖刷淤積,就會將一些蓮藕埋入地下,產生「千年古蓮子」。

此外,經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測定,古蓮子的壽命在830歲至1250歲之間,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種子。

蓮子為何能存活千年呢?據報導,古蓮子的外面有一層硬殼,不僅能完全防止水分和空氣內滲和外泄,還形成一個存貯著0.2立方毫米空氣的小氣室,用以維持古蓮子的生命。

此外古蓮子含的水分也極少,只有12%,再加上被埋在泥炭層中,長期處在乾燥、低溫和密閉的條件下,因此可以保持千年的生命力。千年之後如果環境合適,蓮子還能重新煥發生機,長出新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