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風:音樂的真實魅力:繞樑三日而不絕

音樂到底有多大的魅力,不用心是感受不到的。古代稱韓娥的歌聲可以繞樑三日,真的假的,未可知。但我們卻不可以隨口就說是假的。古代是有很多神跡存在的。

薛譚向秦青學習唱歌,還沒有把秦青的本領完全學到手,自以為沒有什麼可學的了,於是告辭回家。秦青也不制止,還在郊外的大路口為他餞行,並打著節拍唱著悲傷的歌曲,聲音振動了樹林,迴響擋住了行雲。薛譚這才認錯並請求返回繼續學習,終身不敢再提起回家的事。

秦青曾對他的朋友說:「過去韓娥往東到齊國去,糧食吃完了,經過雍門時;便依靠賣唱來維持生活。她走了以後,留下來的聲音還在屋樑間回蕩,三天沒有停止,周圍的人還以為她沒有離開。韓娥經過旅館時,旅館裡的人侮辱了她。於是韓娥拖長了聲音悲哀地哭泣,周圍一里以內的老人和小孩也都隨之悲哀憂愁,相對流淚,三天沒有吃飯。

旅館裡的人急忙追趕她,向她賠情道歉,韓娥回來後,又拖長了聲音長時間地唱歌,周圍一里之內的老人和小孩也都歡喜雀躍地拍著手跳起舞來,誰也不能自己停下來,都忘記了剛才的悲哀。然後給她很多錢財送她回家去。所以雍門附近的人直到現在還喜歡唱歌和悲哭,那是在模仿韓蛾留下來的聲音啊!」

看來歌聲有時候也是一種武器,怪不得當年的韓信用『四面楚歌』的方法打擊項羽。

去年為了寫一篇關於音樂的文章,曾靜下心來,聽了三遍古曲《平沙落雁》,結果連續幾天自己的心像被凝固了一樣,靜的可怕。做什麼都不想動,這就是音樂真實的魅力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在誇張,其實不是的,音樂也是一種境界,真想領略它,就要靜下自己的心。從此我再也不敢連續聽《平沙落雁》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