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人民幣貶值 中國巨富正在逃離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期,人民幣貶值壓力持續上升,引發外界的擔憂情緒。中國的巨富們選擇逃離人民幣資產,同時,中國公司的美元負債成本也隨之走高。

2014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2.5%;2015年至今為止也已經貶值近1%。據中共央行最新數據顯示,1月金融機構口徑的外匯佔款下降1,082億元人民幣,為連續第2個月減少千億元。考慮到當月外貿順差創新高及FDI亦呈高位,顯示私人部門對美元資產的興趣日濃。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國目前有大批的富人資金持續外流。這些中國巨富正在將人民幣資產轉換成海外高端地產,涉及的地點從美國曼哈頓到英國倫敦,再到新西蘭的使命灣等。

知名投行高盛也認為,中國居民繼續增持海外資產(包括通過隱藏的資本外流渠道),意味著未來幾個月外匯外流的情況將持續。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統計,目前中國公司利用人民幣資產作為抵押品的美元負債超過1萬億美元。人民幣的貶值無疑會導致超級富豪所控制的公司的美元負債成本增加。另外,一旦外資銀行拒絕認可這類抵押品並要求中國公司償還債務的話,這些超級富豪將被迫拋售人民幣資產並進一步引發中國外匯儲備的縮水。

此外,有統計顯示,中國前210萬名最有錢的富人約擁有全國5兆美元金融資產中的2兆美元,由於最高層富人的資產極為龐大,他們只要抽離30%的資金就會對金融體系產生莫大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