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風:田螺的傳說:白水素女

關於田螺女的故事,傳說越來越多,最後竟然拍成戲曲。當然內容也越來越人性化,漸漸的改變了內容的原意。真正的田螺傳說還要從古籍中找回來。

晉代有個人,叫謝端。小時候父母雙亡,又沒有親屬,被鄰人撫養。到十七八歲的時候,他恭順謹慎自守,不涉足非法的事。開始自己出去生活。他沒有妻子,鄉人們都可憐他、惦念他,共同謀劃給他娶媳婦,卻一直沒有找到。謝端晚睡早起,種田十分賣力,不分晝夜去勞作。

有一次,他在城下發現一個大螺,象三升的壺那麼大,覺得是個稀奇的東西,就把它拿回家去,放到瓮中養著它。一連十幾天,謝端每天起來到野外種田,回來的時候,就看見自己家中有吃的有喝的有湯有水,好象是有人特意給他做的。謝端認為這是鄰人幫他做。幾天都是這樣,謝端就去向鄰人道謝,鄰人都說:「我們當初幫你做的不是為了這個,何必感謝我們呢?」謝端又覺得鄰人不明白他的意思,然而屢次這樣做個不停。後來謝端就把實話告訴他們,問他們是誰幫他做的。鄰人笑著說:「你自己已經娶了媳婦,藏在屋裡給你做飯,怎麼反而說我們給你做的飯?」

謝端無話可說,心裡懷疑,卻不知其中緣故。後來他在雞剛叫的時候出去,天亮時悄悄地回來,在籬笆外偷偷地窺視自己的家,看見一個年輕女子從瓮中出來,到灶下去點火。謝端就進了門,直奔放瓮的地方去看那個大田螺,卻只看見田螺的殼。他就又到灶下問那個女子說:「你從什麼地方來?為什麼給我做飯呢?」那個女子很惶惑,想要回到瓮中去,卻沒能回去,只好回答說:「我是天河中的白水素女。天帝可憐你年少孤單,能以恭敬謹順的態度自守,所以派我暫且給你看守房舍,做飯做菜。十年之內,使你家中富裕,等你找到媳婦時,我自當回去。而你無故偷著看我,把我擋住。我的身形已經暴露,不宜再留下,你應當放我回去。雖然你今後自己做飯,情況稍差一些,但你勤於耕田勞作,打漁採藥,可以維持生活。我這個殼給你留下,用它貯存米穀,可以經常不缺糧食。」

謝端請她留下,她始終不肯。這時,天上忽然颳起風,下起雨,白水素女忽然身形一收就離去了。謝端為她立了神位,逢年過節祭祀她,家裡常常豐足,只不過不致大富而已。於是鄉人裡便有把女兒嫁給謝端。謝端後來做了官,官至縣令、郡守。現在道教中的素女就是白水素女。

田螺下世既然是有玉帝允許,那就是天意。而田螺下來只是幫他致富的,而不是過常人生活的,這大概就沒有多少人理解的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