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囚大限過 ISIL無動靜 人質生死難測

【新唐人2015年01月30日訊】伊斯蘭國IS或ISIL)最新的換囚期限已過去多時,綁架日本記者與約旦飛行員的伊斯蘭國組織至今沒有發佈人質的最新消息。兩名人質生死未卜。日本和約旦政府正展開密切合作,確保人質平安獲釋。

伊斯蘭國組織週四發佈音頻,揚言如果約旦不在當天日落前,把伊拉克女死囚裡沙維(Sajida al-Rishawi)帶到土耳其邊境交換日本記者後籐健二,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就會立即被處決。

現在,最後期限再一次過去,換囚沒有如期進行。週五早晨,預訂作為換囚地點的土耳其邊境依然平靜如常。

日本媒體引述知情者的話說,約旦政府無法確認卡薩斯貝是否還活著,這是最大的障礙,但沒有放棄希望。

約旦週四表示,必須先得到卡薩斯貝還活著的證據,才會考慮釋放裡沙維。

有在敘利亞的日本記者聽約旦記者說,如果釋放了裡沙維,卻沒救回約旦飛行員,約旦可能會爆發革命。

至於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的命運,也難以預料。日本正與約旦密切合作,調查後籐目前的狀況。日本政府誓言,會盡最大努力確保後籐獲釋。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我們正與約旦政府密切接觸,約旦政府正在與我們一道,共用情報,展開合作。」

後籐健二的母親石堂順子:「目前的情況令人失望。但我不能只是失望。我不會放棄。即使沒有兌現換囚承諾,我們也不能放棄。」

後籐的妻子也在週四換囚期限到來前發表錄音聲明,懇求日本和約旦政府在最後關頭營救兩位人質。

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的妻子Rinko:「我擔心,這恐怕是我丈夫的最後一次機會。我們現在只有幾個小時確保後籐和卡薩斯貝獲釋。」

美國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表示,美國對日本政府和人民營救後籐健二表示支持,將讓日本獨自應對這場人質談判,但歡迎日本更多參與對伊斯蘭國組織的打擊。

據日本媒體報導,從伊斯蘭國組織手中逃出的敘利亞人透露,該組織原本決定週三釋放後籐,但因起了內訌,釋放後籐的日子拖延了一天。但也有報導說,這些訊息難辨真偽。週五是伊斯蘭教的安息日,可能暫時不會有動作。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