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無價 奧斯威辛倖存者收養納粹之孫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盧欣編譯報導)1月27日,在奧斯威辛集中營遺址舉行的活動中,一對祖孫非常引人矚目,他們是大屠殺的幸存者莫澤斯柯兒和德國納粹指揮官的孫子芮納爾,兩人來自不同陣營卻同反納粹,並結為祖孫。

現年80歲的莫澤斯柯兒(Eva Mozes Kor),70年前與雙胞胎姊妹米哈姆(Miriam)一起與父母作為羅馬尼亞猶太人,被關進奧斯威辛集中營,她和米哈姆被納粹醫生孟格勒(Dr Josef Mengele)當做醫學實驗品,受到百般的折磨。萬幸的是,她和米哈姆最終獲救,但父母卻不幸遇難。

從集中營的大屠殺中幸存,莫澤斯柯兒與米哈姆定居到美國,米哈姆11年後死於罕見的腎癌。莫澤斯柯兒一生主張寬恕,設立燭光大屠殺紀念館和教育中心等,並著書記錄她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經歷。目前,莫澤斯柯兒居住在印第安納州,仍是一名積極的反納粹活動人士,不過她散播的是寬容,不是仇恨。

49歲的芮納爾(Rainer Hoess)來自德國,是奧斯威辛集中營指揮官魯道夫(Rudolf Hoess)的孫子。芮納爾的父親是魯道夫5個子女中的第4個。當芮納爾十幾歲的時候,第一次讀到祖父在集中營屠殺了110萬人的歷史,當時他驚呆了。然而父親發現他正在閱讀歷史時,頓時暴怒,原因是他一直試圖掩藏的歷史終於還是被兒子發現了。

「我想到祖父在集中營關閉毒氣室,打開毒氣閥門後,回到家親吻自己的家人。想到這兒,我不寒而慄。」芮納爾從此下定決心,反對納粹,反對祖父。他20歲與父母脫離關係,並在經濟穩定後關閉自己的企業,全身心投入反納粹、反極端主義活動。

在皮膚紋上猶太人的星星圖案,在胸前紋上他遇見的幸存者的編號,芮納爾堅持拜訪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幸存者,向他們致歉,並告訴他們,魯道夫1947年被絞死,他的孫子正在反納粹。

2014年4月,芮納爾查到莫澤斯柯兒寫的文章,並寫電子郵件給她,希望能夠給她一個擁抱,以表達歉意,得到了莫澤斯柯兒的同意。兩人7月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見面,並真的放下仇恨,擁抱在一起,之後芮納爾在胸口紋上了莫澤斯柯兒在集中營時的編號:A-7063。

莫澤斯柯兒說,魯道夫殺害了她的父母、祖父母、2個姐姐、8位姑姑和叔叔,不過「我跟我兒子和女兒說,他們都沒有給我生一個孫子或孫女,所以迫使我領養納粹的孫子。」莫澤斯柯兒說,自己希望所有人都能夠寬恕對方,寬容歷史。

2015年1月27日是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週年的紀念日,共有300多名倖存者,以及數10名各國政府首腦及宗教領袖在現場參加紀念儀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