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在歐美吃癟 被批輸出意識形態與中華文化南轅北轍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015新年伊始,斯德哥爾摩大學關閉歐洲首家孔子學院使得外界關於孔子學院的討論持續升溫。近日,英媒披露了法國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中斷了與漢辦主導的里昂孔子學院合作的詳細內幕,凸顯出孔子學院作為中共意識形態輸出工具,其在國際社會所傳遞的只是中共的馬列意識形態,與中華傳統文化完全背道而馳。

里昂孔子學院中斷與漢辦合作內幕曝光

今年1月上旬,有外媒報導了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即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孔子學院將在今年六月關閉的消息。事實上此前美國芝加哥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公校教育局也相繼中止了和孔子學院的合作;而歐洲關閉孔子學院的大學也不止斯德哥爾摩一家。早在2013年9月,法國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中斷了與中山大學合辦的里昂孔子學院,這是法國第一家被中斷的與漢辦合作的孔子學院。

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副校長,中文系主任利大英教授作為時任法國里昂孔子學院的負責人,在接受了BBC中文網記者的郵件採訪時,曾詳細講述了當時里昂第三大學中斷與漢辦合作的始末。

據報導,2009年,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與中國中山大學合作成立了法國里昂孔子學院。該孔子學院成立之初,法方(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在堅持不影響學術獨立和高校研究機構獨立的原則下,很積極的與中山大學開展合作。並明確提出,孔子學院只能作為「繼續教育」性質的機構獨立運營,不能成為里昂第二、第三大學及內部機構,更不能干涉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相關漢學研究中心的教學和學術研究活動。

然而,從2012年9月起,法方承辦學校與中國漢辦之間開始在教學內容、運營方式以及資金問題等方面出現分歧和矛盾。

2012年9月,中方派來的新負責人帶著漢辦的直接指示,對法方的教學內容表示反對,並要求讓里昂孔子學院參与里昂第三大學中文系相關學位課程的教學與研究工作。

利大英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法國公立大學的學位課程教授屬於公務員範疇,必須經過法國相關國家委員會的批准才能任教。所以漢辦的要求根本不可能被法方高校接受,並遭到一致反對。儘管法方多方努力,嘗試與漢辦溝通協調,但是漢辦一直以「削減經費」的手段來試圖改變法方立場。

2012年11月,漢辦主任許琳直接要求法國里昂孔子學院的相關負責人辭職,並在沒有任何警告的前提下單方面中斷了資金的提供。而法方負責人在2012年年底以及2013年夏天在北京與許琳會面時,基本都是不歡而散。最終只能通過法國法院相關法律程序,將里昂孔子學院清盤關閉。

利大英教授披露了一個細節,他說,當時中方認為里昂孔子學院在策劃「顛覆活動」,因為該院要邀請中國著名異見人士艾未未到訪。事實上當時艾未未正被軟禁在家。

利大英教授最後總結說:「我同意Marshall Sahlins和Victor Mair的說法,我覺得孔院確實是意識形態輸出的工具」。

他表示,那些英國、法國一些相對來說沒有任何傳統或缺乏中國問題研究教學經驗的大學,把孔子學院當做沒有充足資金獨立開設中國問題研究的「權宜之計」。他說,「我覺得他們也許對漢辦與之合作想達到的目的想得過於簡單,也過於樂觀了」。

孔子學院輸出中共意識形態 被批與中華傳統文化南轅北轍

根據中國官方定義,孔子學院是中國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漢辦)在世界各地設立的推廣漢語和傳播中國文化與國學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機構。自2004年11月21日在韓國首爾成立全球首家孔子學院起,到2014年12月7日,全球共有475所孔子學院。在此期間,有關孔子學院是不是中國政府推行意識形態的工具,以及孔子學院是否干涉了海外合作學校的學術自由的討論就一直持續不斷。

美國之音1月27日的報導引述美國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表示,西方高校最珍視的原則就是學術自由,他們不願意有任何國家政府版的機構在校園裡,因此預計在西方國家會有更多的孔子學院關閉。

中國民間學人王康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中西文化的交流,成功的例子(如民國時代)都不是官方推動的。中共宗奉馬列主義及其中國變種毛思想,與儒家思想南轅北轍。孔子學院不是中華文明的自然傳播,而是中共意識形態和新冷戰的工具,註定難以為繼。

「中國人權」資深研究員高文謙則直言,中國的事,什麼都離不開政治,在海外辦孔子學院也是一樣。孔子學院隸屬於教育部,完全是政治化的,由官方一手操辦,對外輸出中國官方的意識形態。時隔十年,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意識到這一點。各國關閉孔子學院的具體原因,可能有所不同,但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此。

政論作家陳破空則認為,高成本的孔子學院,作為中國政府「大外宣」工作的一部分,試圖以紅色文化顛覆世界主流文明,這根本不可能,只會引起世界範圍內的抵觸。如果中國政府仍不改弦易轍,肯定會有更多孔子學院遭關閉,浪費中國民眾的血汗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