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黨報副總出言驚人 炮轟新聞聯播不可信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央視的新聞聯播作為黨的喉舌,一直被認為,報導皆是「偉光正」的內容。作為中共體制內人物,原《人民日報》前副總編輯周瑞金近日卻爆出驚人之語。他說:「不能只相信新聞聯播,它的光明面太多了。」同時,他也稱,網路上揭露的陰暗面太多。有分析認為,因為中共掌控的媒體掩蓋真相,民眾要發聲的唯一的渠道就是網路,但中共至今的審查制度依然嚴苛,網路上說話也並不安全。

中共外文局中文期刊中心旗下的《中國報導》1月13日採訪了周瑞金。周瑞金曾任中共《解放日報》黨委書記、《人民日報》副總編輯。

在採訪過程中,《中國報道》詢問,作為一名老報人,這麼多年來,是否產生過無力感和悲哀。而周瑞金回答出現驚人之語。

他坦誠,確實有無能為力的感覺,他還將矛頭對準《新聞聯播》,「我們不能只相信《新聞聯播》里的中國,它的光明面太多了。」

同時,他也認為,網路裡揭露中國的陰暗面太多。他表示,應該要看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中國。他建議,將這三方面結合一起來看中國。

19:00-19:30中國大陸唯一的電視節目:新聞聯播

《新聞聯播》是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每日晚間19:00播出的一個新聞節目。按照中共要求,中國大陸省級地方衛視同步轉播,絕大多數地級、縣級電視台的綜合頻道和部分廣播電台也同步轉播。有網友調侃,《新聞聯播》沒有任何收視率壓力,因為大陸時間19:00-19:30,中國的電視基本就只有一個節目。

大陸民間曾流傳著的一首民謠,對《新聞聯播》極盡諷刺:「我有一個夢想,就是活在《新聞聯播》里!那裡的領導個個都是時代先鋒,群眾人人都是道德模範。即使偶爾抓到一個貪官,也只是一筆帶過,不留一絲遺憾!」

「我們被就業,被增長,被小康,如今被代表,被有房,這些年我們一直被生活在《新聞聯播》里。」

「我有一個夢想:永遠生活在新聞聯播里,那裡的農業年年大豐收,工業月月傳喜訊,即使遇到百年不遇的自然災害和金融危機,都是有增無減。我有一個夢想:永遠生活在新聞聯播里,那裡的物價基本不漲,交通基本不堵,環境基本改善,掃黃基本有效,罪犯基本落馬。」

網友形容說,中共政治局的常委們是這樣一群人,他們生活在《新聞聯播》里,形象必須永遠是偉光正的。

網路揭露的陰暗面太多嗎?

對周瑞金提到,網路裡陰暗面太多,也不能全相信。不過,中國網路上真的是陰暗面太多了嗎?真的開放言論了嗎?

中國社會觀察者認為,隨著民主時代大潮的來臨和推進,中共為維持統治,不得不做出一點順應世界潮流的姿態。同時,民眾的積怨已經如同到達爆發臨界點的「壓力鍋」,在網路上允許出現一部分陰暗面,讓民眾情緒得以宣洩,這是中共緩解和轉移執政危機的手段。而真正危及到其執政地位的言論和真相,在網路上依然是殺無赦。

去年年底,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布的2014年網路自由度報告中顯示,中國大陸還是名列「網路不自由國家」,排名倒數第3,並且其不自由的程度在持續惡化。

去年年底,中共宣布建立更系統的網路安全審查制度。《南都周刊》前主筆長平在《德國之聲》撰文評論說,審查制度不僅置政治言論于危險境地,也讓普通用戶資料和信息獲取變得更不安全。他認為,中國網路「安全」審查,意味著沒有言論自由,說話是最危險的事情之一。

有分析指,在中共嚴格的視察制度下,中共治下的社會陰暗面不是被揭露的太多,而是還有太多沒有被揭露出來。

中國老百姓對中國滿意嗎?

2012年,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曾宣稱,根據西方機構一項民調,在民眾對政府滿意度上,中國政府以超過70%得票率高居第一。究竟是哪家西方機構發布的民調,張志軍沒有點出。

此調查數據當時被大陸民眾引以笑話。署名張鑑的博文提出,民眾對政府是否滿意的一個重要標尺是,政府怕不怕民眾的批評和反對,他說,一個將民眾的批評和反對視作犯罪而把他們關起來的政府反而被宣布為民眾對政府滿意度高居世界第一,而與之相反的民主國家的政府卻屈居其次,這是什麼邏輯?什麼公理?

他還質問,如果中國民眾的70%以上對政府是滿意的,政府怎麼還要花那麼多錢,調那麼多人來維穩呢?這是何等不可思議的邏輯!世界上有哪個民主國家有這樣的邏輯?

中共國家統計局1月2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居民收入基尼係數為0.469,仍高於國際公認的0.4的貧富差距警戒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