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國情咨文顯強勢 共和黨冷回應

【新唐人2015年01月25日訊】新聞週刊(459)這個星期二,奧巴馬總統發表了國情咨文共和黨隨後作出回應。還有兩年任期的奧巴馬總統,如何與由共和黨主導的國會兩院展開合作,令人非常關注。

美國總統奧巴馬:「(過去15年),惡性衰退在我國及世界蔓延。對很多人來說,過去是,現在仍是艱難時期。但今晚,我們將翻開新的篇章。」

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說,美國經濟持續增長,實現了自1999年以來最快的創造就業速度,目前的失業率比金融危機以前還低。

奧巴馬宣佈,計劃未來10年對富人增加3200億美元的稅收,用以改善中產階級的福利。其內容包括:堵塞大額遺產繼承的徵稅漏洞;對頂級高收入者,將資產增值稅稅率從23.8%上調至28%;對資產淨值超過500億美元的金融企業徵收新費用;子女免稅額將翻3番,並為在職父母提供多種支持;設立託兒開支扣稅額等。

奧巴馬演說中還涉及改善勞工法定病假、資助社區學院學費、協助首次購房家庭、提高寬帶網速、加強網路安全,以及通過美國與歐洲、亞洲的貿易協定等等。

在外交政策上,奧巴馬表示,他所推行的政策成功阻止了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擴張,但要全面遏制其勢力還需待時日。

奧巴馬還談到了對古巴的政策。他呼籲國會解除對古巴長達50年的貿易禁運,並誓言將否決他認為會威脅伊朗核問題談判的議案。

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以後,共和黨方面做出回應。

愛荷華州參議員瓊妮•厄恩斯特:「美國人不斷受到傷害,但當我們要求政府拿出解決方案時,華府總是以陳舊的思維做出回應,導致諸如『歐巴馬健保』之類的失敗政策。」

愛荷華州參議員瓊妮.厄恩斯特批評奧巴馬在很多問題上,說的很多,卻拿不出切實的解決方案。她表示,共和黨將回應選民的呼聲,推動立法議程,改變現在政府策略的方向。

共和黨將優先處理Keystone XL油管項目,並將廢除奧巴馬健保法案。

共和黨期望削減聯邦開支,平衡國家預算,同時擴大美國在世界貿易中的參與程度。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普裡巴斯(Reince Priebus)也對奧巴馬講話作出回應。他表示,美國需要一些改變,但是把更多的權利和資金送往華府並不是好的選擇。

由於美國在過去一年來,經濟強勁復甦,因此奧巴馬的民意支持度也有不小的提升,本月19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奧巴馬的支持率已經回升到50%,創下近兩年來的新高。奧巴馬與國會之間的較量,恐怕才剛剛開始。對於還有兩年任期的奧巴馬總統來說,究竟如何與由共和黨主導的國會兩院展開合作,還是一個挑戰。

綜合:季北
剪輯:俊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