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華倒周有功傳升職 外界警示別重蹈覆轍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在北京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出現在主席臺上,引起外界關注。有消息稱傅政華因密告周永康有功而得到晉升,或將接替前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劉金國任「610」辦公室主任和公安部紀委書記。外界關注,傅政華在人權迫害的問題上將懸崖勒馬還是繼續為虎作倀。

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主持會議並傳達了身為黨總書記的習近平的指示。

而中共喉舌央視新聞聯播中相關報導的畫面顯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出現在主席臺上,立刻引起外界的關注。

此前,大陸「招商銀行評論」博客上曾透露:傅政華被免原因是升正部級,「去向升中直機關領導」。

21日,陸媒《新京報》在相關報導中稱,根據以往中共政法工作會議的慣例,主席臺上就座的除了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副書記外,還包括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員。

與此同時,海外《明鏡郵報》聲稱有中共公安部官員透露,傅政華已經升任為正部級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員,將接替劉金國擔任中央「610「辦公室主任和公安部紀委書記。

報導稱,「這是習近平對他及時報告令計劃、周永康朋黨活動的回報;而在同一個事件中,站在周永康和令計劃一邊的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在日前被『雙規』。」

2012年3月18日的法拉利車禍中,令計劃兒子令谷身亡,這件詭異的車禍被中共當局認為是令計劃和周永康結盟的關鍵點。

港媒《大事件》曾在相關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致令谷身亡的法拉利車禍就是由時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的傅政華負責調查的。在車禍發生的第一時間,傅政華就接到周永康的一個手令。周永康在手令上明確告訴傅政華,不許將令計劃兒子車禍事件的調查過程和結果上報給胡錦濤、習近平和孟建柱。

但傅政華將此事密報給習近平和孟建柱,並把這份手令交給了胡錦濤和習近平。傅政華的這一舉動最後贏得習近平的信任,成為傅政華仕途的轉折點。此後,傅政華被提升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

據以往媒體的報導,傅政華是個「狠角色」。當年他剛上任北京市公安局長,立刻就查封了「天上人間」等有名的涉黃夜總會而聲名大振;但他同時也因辣手打壓網路言論自由,抓捕「網上大V」天使投資人薛蠻子、企業家王功權,網路名人「邊民」等人而臭名昭著。同時,他也因曾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修煉者而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大紀元》報導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傅政華原本是周永康的部下,是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一手提拔。江派重點培養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後,傅政華即時反戈一擊,向高層「舉報」了很多薄王的事情,其中包括王立軍監聽高層的行動,以此向胡錦濤和習近平表忠心。

有港媒觀察,傅政華在2013年8月1日出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的當月,周永康在公安部的「頭馬」李東生即被調查。沒多久,李東生就被「挖了出來」。也因此有海外中文媒體稱傅政華是周永康身邊的「深喉」。

2013年12月初,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及其兄弟、妻兒都被北京當局控制。同年12月12日,香港《外參》雜誌引述北京消息來源說,剛升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傅政華擔任了周案刑事調查組組長。

這次傅政華升正部級的消息傳出後,民間的輿論對他的前途並不因此而看好。網民Surrey1在相關報導下留言說:「這些高官都是在賭博下注,這次贏了,下次輸贏不一定」;網民wjswtu則稱:「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外界也在觀察,如果傅政華調任「610」辦公室主任的消息屬實,他將在這樣一個「敏感」的位置上發揮怎樣的作用?是要在中國人權迫害的問題上懸崖勒馬,還是要繼續為虎作倀再添血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