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治安系列專題報導之四:改變從市長開始

【新唐人2015年01月21日訊】紐約市長白思豪在警察執法上曾倡導「小罪不抓」的政策,這讓紐約居民多有怨言,那麼白思豪究竟應該怎麼做,可以讓紐約市治安不會出現惡化的趨勢呢?請看治安系列報導的最後一集:改變從市長開始。

白思豪上任後,提出緩和警民關係,以保障人權為名,取消攔截搜身(Stop-and-Frisk),一度引發警察不滿,認為會影響警方辦案。

紐約警局五分局前局長羅佰能(Robert Brown):我認為攔路盤查的問題被誇大了。當然一些少數族裔形成一種概念,非洲裔和西語裔認為,針對他們攔路盤查不公平,但是我認為統計數據表明不是這樣。

根據紐約市警察局的數據,殺警案件發生後,紐約市多個警區的執法行動一度減少。警察為了保護自身安全而減少逮捕行動是一個原因,另一方面,在反警示威期間,白思豪的一些言論,非但沒有對警方表示支持,反而默許抗議,針對警方。

紐約市長白思豪:「我和太太(Chirlane McCray)多年來一直告訴兒子丹特,他可能面臨的危險。很好的年輕人,守法的年輕人,從未想過去做錯事,但是因為歷史原因,他可能面臨危險。我們像幾十年來紐約市其他家庭一樣訓練他,遇到警察要如何小心,雖然他們是保護他。」

這些話,讓警察心涼,士氣低落。

國會議員Peter King:「事實是,警察工作很出色,但是受到不當的指責,而導致這類事件發生。」「他不能只是責備警察,他不應該大談種族問題。相反,他應該說感謝紐約警察,保護了這麼多少數族裔青年,成千上萬的非洲裔市民現在還活著,是因為紐約警察的保護。我們沒聽到白思豪說過這樣的話。」

紐約市警察學校畢業生Julie Goldberg:「希望每個人都能尊重警察,彼此尊重是雙向的。因為每個人首先是個人,我深切希望我們可以修補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並繼續前行。」

紐約市長白思豪與紐約市警察之間的矛盾,也讓白思豪的支持率大幅下降。甚至有市民在網路上發起了公開聯署,要求白思豪市長辭職。警察工會把白思豪列為拒絕往來戶,工會主席林奇(Pat Lynch)更直指白思豪手上,沾滿殉職警察的鮮血。

紐約警局五分局前局長羅佰能(Robert Brown):「我同意警察工會的意見,市長應對當前情況負責。他只要積極地有所表示,就能夠改善現在的情況。」

紐約市警察局長布萊頓,於1980年代正式提出「破窗(broken window)理論」,這個理論的目的是逮小賊,以杜絕小賊變成大賊,從而減少槍擊、謀殺等大犯罪案,而攔截搜身則是追查輕犯罪的主要手段。

紐約警局五分局前局長羅佰能(Robert Brown):「我覺得攔路盤查毫無疑問是必要的,在做犯罪調查時,警察需要盤查的權力。」

紐約社區活動人士葉漢中:「小罪不管的話,大罪以後就會出來。這其實是蠻嚴重的一個問題。」

而白思豪方面,在備受批評的情況下,努力表現出支持警察的態度。

紐約市長白思豪:「我們尋求的是甚麼?警察與民眾之間的相互尊重。我們需要的是甚麼?是警察對我們的尊重,但我們也應該給予警察尊重。」

白思豪關於警民間需要相互尊重的發言,似乎意在與警察的關係融冰。

紐約社區活動人士葉漢中:「市長真的需要改變他的思路,當然道歉是一個最好的辦法。」

國會議員Peter King:「市長需要和警察工會代表坐下來談,承認自己做得過火,共同找出一條路。」「我是個樂觀主義者,情況會好轉,紐約警察一直很強大。」

警察局長布萊頓確信,紐約市不會回到幾十年前治安混亂的時期。

紐約市警察局長布萊頓:「我們與以前一樣狀態良好,我們還要做得更好。」

本次的紐約治安系列報導就要結束了,在採訪中,很多受訪者都希望,2015年,紐約市警察執法力度不要減弱,2015年,紐約市的犯罪率不要回升,也希望2015年紐約還是一個安全的城市,當然,這要取決於市長白思豪如何選擇處理和警方的關係了。紐約市治安究竟將何去何從,我們將繼續與您一起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