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蠻橫劃設新航路 民航局抗議憂飛安

【新唐人2015年01月13日訊】中華民國民航局局長瀋啟認為,中共擅自決定劃設新航路,極可能影響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航線衍生飛行安全風險。中華民國國防部也回應,必要時將提升空防強度。

民航局局長瀋啟:「跟陸方繼續再做一些溝通,我們也對這樣一個狀況表示無法接受。」

民航局實在無法接受,在12日上午收到陸方的飛航公告,要畫設新航線,但雙方先前並無正式協商,陸方就直接公布,而最讓民航局憂心的就是潛在的飛安風險。

民航局局長瀋啟:「它真正的規畫是有些距離,大概20幾海浬左右,但是實際上我們會擔心,它的飛行高度,航管的協調,氣候的因素等等,技術上的飛安我們會覺得,需要進一步的討論。」

大陸新設的航線包括W121 W122 W123,有可能會影響台灣飛往金門、馬祖的W6、W8、W2航路,如果遇到惡劣天氣等異常因素,有潛在的飛安風險,而M503航路則貼近海峽中線,也就是臺北飛航情報區邊界,最近僅4.2浬(約7.8公里),引發空防疑慮。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為了維護我們的國防安全,後續會依據海峽中線附近航機的動態,會適度提升防空應處的強度。」

國防部表示,如果有未經通報不明飛機進入我方領空,將派機前往攔截。而陸委會則發佈新聞稿強調,這是大陸依國際民航組織(ICAO)相關規範劃設新航路,非兩岸航路,雙方將持續溝通。

民航局強調,依據國際民航公約精神,劃設新航路應先協調鄰近地區,會要求陸方持續溝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媛婷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