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御座 神秘買家以3200萬元成交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月11日,南京正大2015迎春拍賣會上,一件清代中期紫檀百寶嵌花卉御座最終落槌價為3200萬元(人民幣.下同),加傭金總成交價為3616萬元。據專家考證,該寶座系清宮舊藏,原為擺放在紫禁城皇極殿的乾隆御座,後由溥儀帶出皇宮。業內人士表示,在江蘇落槌價三千多萬元實屬罕見。

據現代快報報導,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胡德生介紹,這張乾隆御座,目前故宮也僅有5張,「百寶嵌」工藝更是難得,當年這張御座由清宮造辦處製造,花費了3年多的時間才做成。

不過,拍賣現場,當拍賣師叫出底價3000萬的時候,無人應價。之後在拍賣師的一番挑動話語後,終於有人出手,3000萬、3100萬、3200萬。三輪競價,最後「36號」神秘買家以落槌價3200萬元拍走。加上傭金總成交價為3616萬元。這個成交價,距離「最貴皇帝御座」—2009年香港蘇富比秋拍以8578萬港元落槌的乾隆紫檀寶座還有不小的差距。

據報導,清乾隆紫檀百寶嵌花卉御座是中國富豪慈善家李春平從天津一位清王爺後人手中收來的。李春平說,比他預想的還是稍微低一些,若干年前,佳士得在國外拍過一張類似的御座,成交價高達六七千萬。這張御座,再收藏兩三年出手,破億沒有太大問題。

神秘買家是誰?「36號」舉牌者是一位男士,坐在會場倒數幾排,年齡大約40歲左右。他很低調,稱自己是北京人士,也是受人之託。

據介紹,在未來的10個工作日內,拍賣公司將和買家進行協商,完成交割程序。御座怎麼運到北京?「當時,李春平的寶貝是用箱式集裝箱運來的;交割的時候,會用專車押運走。」

據南京日報,早在預展期間,這件被冠以「乾隆御座」的清代紫檀百寶嵌寶座就引發外界關注。據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木器傢具鑒定專家胡德生介紹,「百寶嵌」是明代嘉靖年間揚州漆器名匠周築所創,通過在器物上鑲嵌多種珍貴材料來強化裝飾效果,在大陸拍賣會上,以「百寶嵌」做裝飾的清宮紫檀寶座還是第一次出現。

另一件值得關注的是清代黃花梨滿徹大拔步床。被「31號」買家,以2800萬元落槌價拍得。據透露,買家是江蘇一位頂尖的企業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