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對習有特殊意義 胡春華接第四張考卷

【新唐人2015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日,李克強習近平相繼對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關於加強深圳自貿區改革的要求,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深圳不但對習李政權經濟發展有著特殊意義,也是打擊江派勢力的關鍵環節。有評論認為,胡春華面臨新的考驗。

香港《經濟日報》1月8日援引大陸媒體報導,胡春華在7日召開的省委常委會議上,傳達習近平近日對深圳工作要求,希望深圳開動腦筋,使其邁上新台階。

報導稱,習近平強調,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

《經濟日報》分析稱,廣東和深圳與習近平有特別情結。從1978年到1980年,重現政壇的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用2年10個月的時間推動創辦深圳等經濟特區。

習近平力撐廣東自貿區,對胡春華寄予重望,等於繼掃毒、掃黃、反腐後,給胡春華出了第四張考卷。

在此之前,1月4、5日李克強南下深圳考察,也引起外界的注意。也引起外界的注意。李克強不但巡視了廣東自貿區的組成部份,還在深圳蓮花山鄧小平銅像前獻花。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撰文分析,習近平和李克強上任之後兩年多的時間,李克強在經濟層面的改革,遭到了中共內部以江澤民為首的既得利益集團的極力阻撓。

尤其是李克強打造的上海自貿區,因為上海被江澤民集團掌控而無法正常運行;李克強新設立天津、福建、廣東三個自貿區外界認為是被迫另闢戰場。夏小強認為,李克強考察深圳向鄧小平像獻花,含有向江澤民集團警告之意。

《經濟日報》援引觀察人士觀點稱,在上海自貿區成立1年多來,多次被各種利益集團力量掣肘而陷入尷尬境況下,習近平和李克強先後現身視察、又或就發展批示,已經明顯透露出二者力挺廣東自貿區的態度,已把深圳視為為拉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發展深圳自貿區的另一層意義

夏小強認為,習李二人重視深圳,還有另一層含義。習近平陣營對廣東省主要是廣州和深圳江派官員的清除已經接近尾聲,將進一步控制香港局勢的發展。

據稱,廣東省此前一直被江派人馬李長春、張德江所把持。汪洋上任後一直著手清除江派勢力,但江派勢力遍布廣東全境,深圳市更是處於水潑不進的狀態。

外界觀察到,在雨傘運動發生之後,習近平開始抓捕江派背景官員。2014年9月25日,中共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的廣東省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此前6月27日被調查,6月30日被免去其職務。

據悉,萬慶良落馬與其參与江派在香港的攪局有關。萬慶良手上掌握著中共安插在香港的特務聯繫線索,並和江派培植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互動頻繁。

2014年10月13日,原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也因涉萬慶良案被調查;10月14日,廣東省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落馬;同在10月,深圳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落馬,蔣尊玉曾在現任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的提拔下一年內連升三級;11月28日,廣東省委政協主席朱明德落馬。

就在李克強考察深圳行程結束不久,新浪微博又傳出深圳官場人士變動的消息:王榮8日結束在深圳的職務,9日將離開深圳,調任安徽省。

《經濟日報》評論最後說,胡春華此前已在掃毒、掃黃、反腐治裸官等三方面,取得外界認可的成績,倘若在自貿區一役成功,將為他以後更上一層樓添上本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