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刺殺金正恩》並非博世界一笑(上)

索尼公司的《刺殺金正恩》(Interview)屢經波折,峰迴路轉,在耶誕節公演後一鳴驚人。其強大衝擊力,震撼全美,波及朝鮮和中國,創下政治幽默片有史以來驚人奇跡。

一部4千多萬製作成本的通俗政治波普片,敢於指名道姓用暗殺現實生活中一國首腦為題材,又因駭客攻擊停映又複映,且將朝鮮獨裁者、美國總統、CIA和FBI等重大政治要素一起捲入製作或發行過程,本來已是驚世駭俗,獨一無二的了。更何況影片取得北美4天網路和有限數量影院(331家)近1800萬美元的不俗票房,且得到IMDB(互聯網片庫)、YouTube和中國大陸線民一致很高的評價,更是難能可貴。如果考慮到影片在朝鮮地下盜版DVD高達超黑市韓劇10倍的50美元黑市價格,以及在中國大陸鋪天蓋地的瘋狂下載和一片叫好,其成功已非一句洛陽紙貴,或非同凡響,所能概括的了。卓別林的《大獨裁者》和米高梅出品的《紅色黎明》無論在膽略、取材視角、編導演水準和觀眾效果上均無法與之相比。

《刺殺金正恩》的劇情大致為,通俗脫口秀《今夜狂鬧》(Skylark Tonight)的主持人大衛•史凱拉克(Dave Skylark)和製作人亞倫•拉波波特(Aaron Rapoport),沒有按CIA的計畫,用含有蓖麻透皮貼片去暗殺金正恩,而是通過採訪金正恩時揭穿金的真面目,達到了幫助民眾擺脫對金的個人崇拜的目的。大衛和亞倫在反叛軍人幫助下成功逃脫,而金正恩在追捕中直升機被導彈擊中身亡。金正恩未死於暗殺,但身敗名裂而後亡。

影片中幽默和驚險的場景交錯相扣。中國文革式的象徵性文宣表達令人忍俊不住。美國和朝鮮混合版的「你懂的」意境全在觀眾心知肚明的微笑之中。劇情始終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蓖麻貼片暗殺的失敗,瞭解內情的反叛朝鮮女軍官的說服和參與,以及大衛從金正恩招待拉攏中的醒悟,促成了從暗殺金正恩到揭露金正恩的轉變。影片最後用亞倫和朝鮮女軍官的Skype視頻通訊暗示,反叛金正恩的力量掌握了政權。整個劇情與目前朝鮮時局雖不是對號入座,但起碼是貌合神似。

影片的這個主線設計旨在說明:真相的力量大於暗殺。也就是說,用現代化媒體工具面對成千上萬觀眾講真相,使民眾迅速放下對獨裁者的迷信、崇拜和恐懼,具有暗殺達不到的摧毀獨裁者和專制制度的特有強大力量。在現實中,美國智庫也曾設想過各種用「外科手術」方法除掉金家王朝的計畫。影片的這個構思反映出編導對朝鮮政局和民眾心態的透徹觀察。正如劇中反叛的朝鮮女軍官所說,殺了一個金正恩仍會有其他人代替他,而先讓民眾覺醒才能改變朝鮮。

《刺殺金正恩》貫穿了幽默、荒誕、搞笑等情節。但這些決不是為了博世界一笑。如果人們還記得《2012》如何以非凡的立體音響和電腦特技效果、用挑戰人類感官極限、超越想像的地裂、地震和海嘯、科學預報和瑪雅曆法、「諾亞方舟」的巧妙結合,為人類指點未來生路的話,那麼《刺殺金正恩》則是用一種輕鬆的或具有象徵意義的政治波普形式揭示了一個極其嚴肅的現實主題,即用電視採訪讓朝鮮人民看到一個犯反人類罪的暴君的真實面目,把金正恩拉下神壇,消除人民的恐懼心理,推動朝鮮的變化。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