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突頒限購令 萬警封店趕人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儘管多次公開承諾不會推出限購令,但深圳市政府在29號傍晚,突然頒布「汽車限購令」,為防止「搶購潮」,當地還出動上萬警力到各個店封店趕人。引發民眾不滿。

12月29號下午5點40分,深圳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從當天晚6點起,實施汽車限購,有效期暫定5年,每年暫定指標10萬個,按月分配。

這使得深圳成為繼北京、上海、廣州等,全中國第8個宣佈汽車限購的城市。

「限購令」頒布後,深圳當局為防止市民搶購,還出動上萬名警力和稅務部門,分別到全市各車行封店趕人,還要求銀行鎖死終端交易系統,令車行和車主無法交易。

深圳福田區一家4S店在「限購令」頒布後20分鐘左右,就遭到警察封門禁售。

4S店員工:「6點多一點點,警察他們就過來了,就不讓給人進來,這個事情太突然了,他那限牌起碼要提前公布,對不對?讓人有一個提前準備,都是搞突然襲擊,有點措手不及。」

深圳當局一直否認要搞汽車限購,今年1月份,深圳市長公開稱,深圳對私家車不限行、不限購,政府仍會通過經濟手段,來處理車輛擠塞。5月份,深圳公安刑拘了一名散佈限購消息的人。就在12月下旬,深圳市交委負責人還公開宣稱,如果深圳出臺這樣的政策,一定會廣泛聽取意見,絕不搞「突然襲擊」。

廣州律師隋牧青表示,中共地方政府向來都是出爾反爾,不講信用。這種限購令本身就沒有法律依據,當局再暴力封店禁售更有違法犯罪之嫌。

廣州律師隋牧青:「他們動用警察來封店,封一個正在合法經營的店,政府有甚麼權力這樣去封店?如果你非要限牌,首先應該限制公車而不是私車,否則你這種赤裸裸的,這是公權侵犯私權。」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法學院教授楊解君表示,深圳汽車限購令和其他城市限購政策一樣,與中共的《交通安全法》、《行政許可法》及《物權法》等是相牴觸的。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