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歐元區經濟成敗 QE或成關鍵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近幾個月來,歐洲經濟持續疲軟。外界對歐元區經濟的擔憂正從其外圍轉向核心成員國。對於即將到來的2015年,歐元區經濟是否面臨更好的前景?有分析認為,量化寬鬆政策(QE)可能成為關鍵因素。

現在是時候公布歐元區年末的成績單了。12個月前給它的評分為「D」,代表外圍債務。但或許還有一個Good,表示努力會見成效。但現在仍然是一個D代表通貨緊縮。可能未來還有一個D,代表「低迷」。

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經濟學家 ROBERT KUENZEL:「與今年我們所看到的相比,似乎沒有理由期待明年經濟增長會大大加速。」

通貨緊縮可能會衝擊到每一個人。一些農場主說,牛奶價格下跌正讓他們面臨破產。

在宏觀層面上,希臘又成為歐元區經濟最令人擔憂的國家,而它同時也是歐元區的核心成員國之一。

法國和意大利也在艱難的改革,控制他們的預算。另外德國的日子也不那麼好過。

Charles Stanley私人客戶研究部主管Jeremy Batstone-Carr:「在我看來,數據顯示,德國的內需可能潛在性的疲軟。因此,我擔心,這個歐元區經濟的引擎也運行不暢了。」

歐元區經濟2015年是否會更好,可能歸結為兩個字:QE。

不過,歐洲央行及其行長德拉吉一直不願談論歐洲央行推出刺激政策的可能性。

有觀點認為,沒有改革,QE可能並不會奏效。分析家認為,需要採取一些新政。

法國巴黎銀行(BNP)首席策略師Philippe Gijsels:「我們仍然希望……2015年將會有經濟政策的大甩賣,歐洲央行會向系統中註入更多的流動性,在德國會有更多的消費支出,法國也會有更多的重組。」

沒有這些措施,明年歐元區經濟恐怕會進一步降溫。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