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一片利好 奧巴馬支持率飆升

【新唐人2014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最近,美國經濟加速復甦,不僅失業率與油價下降,GDP增長也創下新高。有了這些好消息,美國民衆對政府的態度也在逐漸改變。據CNN新聞與ORC國際公司聯合發佈的民調,美國民衆對奧巴馬支持率上升至48%,達到20個月以來的最高點。

從具體的數據來看,奧巴馬的新支持者主要來自於女性、年輕人和獨立選民群體。而在男性、中年(35到49歲)和共和黨群體中,奧巴馬的支持率卻有小幅下滑。另外,由蓋洛普公司(Gallup)發佈的民調也顯示奧巴馬的支持率上升至45%,爲今年的最高點。

除了經濟以外,促使奧巴馬支持率上揚的還有兩個重要原因,那就是移民改革和恢復古巴外交。三者加在一起,奧巴馬與民主黨終于能一掃中期選舉的頹勢,將強勢開啓2015年。

其實,美國經濟復甦其實已有一段時間,但美國民衆卻始終保持悲觀。無論是失業率下降還是股市連續打破紀錄,美國人似乎都不能對經濟感到滿意。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是美國經濟復甦的不平衡,或者説中產階級一直沒有感覺到經濟的實際好轉,因而依然對奧巴馬政府持有保留意見。在此之上,經濟復甦本身就需要一定時間才能產生影響。

不過在最新民調中,這一趨勢終于有所轉變。據調查,目前有51%的美國民衆認爲經濟形勢利好,比今年十月上升13%,也是7年以來第一次超過半數,可謂意義深遠。

當然,奧巴馬的支持率上升,與拉丁裔選民也脫不開關係。在奧巴馬宣佈將使用行政命令推行移民改革、暫緩遣返之後,拉丁裔選民對奧巴馬政府的支持率水漲船高。即使有共和黨選民的反對,奧巴馬的政策仍然獲得了大部分美國人的贊許。

而從整體情況來看,奧巴馬在民主黨中期選舉失敗后反而採取主動,從暫緩遣返到對抗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再到修復與古巴的關係,似乎收到了不錯的成效,至少使左翼自由派人士不再對他失望。

接下來,奧巴馬政府的相關政策並沒有任何收縮的跡象,很可能與共和黨國會發生更大的碰撞。如果奧巴馬能保持這種勢頭、努力推行民衆所支持的改革,那麽他將繼續扭轉人們對他的看法,並會使未來的民主黨候選人獲益。但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公衆民調的浮動性很大,總統的高支持率通常不會保持很久,所以奧巴馬和他的幕僚們不應該過於樂觀,否則有可能支持率再度跳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