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開朝鮮領導人玩笑 一部電影引發「大戰」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美國好萊塢推出的喜劇片《採訪》(又稱《刺殺金正恩》)虛構了一個刺殺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的故事。該片在未上映之前就引發朝美之間的軟文化大戰,朝鮮外交部更是宣稱要進行「無情打擊」。原定18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首映式,也在黑客組織的威脅下被迫取消。在美國的影片中,不乏總統被冷嘲熱諷的橋段,為何朝鮮卻一點不能開領導人的玩笑呢?

12月18日,《每日郵報》報導,美國政府17日發表聲明,聲稱索尼的新片《採訪》所遭受的大規模黑客入侵以及郵件恐嚇,都是受到了朝鮮方面的指使。這些調查人員相信,沒有來自上層的授意,這種黑客攻擊是不可能發起的,目前他們正在進一步調查索尼內部有人協助黑客進行活動的可能性。

《採訪》講述了脫口秀主持人(詹姆斯-弗蘭科飾)和他的製作人(塞斯-羅根飾)得知自己的節目居然是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最愛,為了博取收視率兩人決定冒險前往平壤採訪金正恩,但在出發前,他們被美國安全部門「控制」,要求他們去平壤行使刺殺行動。

12月17日,日本索尼旗下的索尼影視娛樂公司宣佈,由於多家院線計劃暫停公映《採訪》,該公司已經決定取消這部電影的發行和上映計劃。原因是本週二,有黑客組織威脅在上映影院發動「9-11」式襲擊。

該黑客組織在其威脅信中說:「我們將在上映《採訪》的時間和地點,包括首映式上,清楚地展示,那些從恐怖行徑中取樂的人將註定迎來被毀滅的命運……很快,全世界就會看到索尼影像製作了一個多麼糟糕的電影。這個世界將充滿恐懼。」他們還建議人們到時候遠離上映該片的影院。信中寫道:「還記得2001年的9月11日嗎?」

儘管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目前沒有明確可信的資訊表明美國將遭遇任何襲擊。但是,並沒有人認為這是虛言恫嚇。因為駭客已經用他們之前對付Sony的強大力量來證明自己。在暴力聲明出現之前,Sony已經因這部影片遭到了災難性的駭客攻擊。

駭客組織侵入SONY內部資料庫後,竊取了SONY至少100TB的內部檔案和電影資料。大量的資料外洩,包括很多機密資料,比如密碼、郵件、員工社福號碼和一些合同文件等,甚至還有很多正在熱映和還未上映的電影。

朝鮮不能開玩笑

早在6月份,《採訪》就引發了一場美朝軟文化大戰。在影片最初公布片花跟預告時,朝鮮媒體就發通稿痛斥該片導演是「流氓、惡棍」,並要求美國禁止上映該片。除媒體外,朝鮮外交部也隨後立即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拍攝和播放此片是「恐怖行為」,並宣稱將對之予以「無情打擊」。

不過塞斯-羅根表示,這不過是一部喜劇作品,影片的創意來源於一次閑聊。為了避免激怒朝鮮方面,該片也就金正日的臉緩慢融化的慢鏡頭特寫等細節做了修改。

但顯然朝鮮方面並不這麼看,金正恩的非官方發言人金明哲不僅猛烈抨擊了這部喜劇,更稱美國政府和社會已經「喪心病狂」了。

據報導,朝鮮政權非常重視形象的美醜。尤其是涉及領導人的時候,更需要設計。朝鮮強調白頭山血統,並明文規定世襲制,加強對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金氏家族」三代人進行偶像化,不僅民眾對領導人是絕對崇拜,領導人形象更是不可侵犯。

今年8月為了怕紙幣流通過長,幣面受損嚴重,有損已故領袖的尊嚴,朝鮮還專門發行了新的貨幣。被朝鮮宣傳部門稱為「1號照片」的朝鮮最高領導人的照片,只需要突出一個主題——最高領袖「英明、偉大、無所不能」,並深受朝鮮人民愛戴。

報導稱,朝鮮這個生活已經政治化了的國家,娛樂也需要以政治為綱。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朝鮮對於惡搞領導人是絕對的零容忍,甚至上升到了「顛覆政權」的層面上。

如今,這場軟文化大戰愈演愈烈,朝鮮政府已經正式向聯合國提出申請,要求禁映《採訪》。美國總統奧巴馬也開始出面「反擊」:「大家不要被嚇倒,請勇敢地去影院看這部片子吧。」

不過,最後在黑客可怕的攻擊和維繫下,Sony正式宣佈,原定於12月25日耶誕節當天上映這部電影的計劃被取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