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下台後 橋牌桌上如何面對鄧小平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被迫下台前幾天,還興高采烈的跟鄧小平打橋牌,絲毫沒有感知到自己即將大難臨頭了。在中共中央召開了批評胡耀邦的「生活會」後,鄧小平還邀請他去打橋牌。胡耀邦勉強去了一次,就再也不想面對鄧小平,而拒絕了。

胡耀邦的下台,一直被認為是鄧小平為首的中共元老將他罷黜。胡耀邦的政治秘書劉崇文2009年10月撰文《胡耀邦被迫下台前後》,該書披露了關於胡耀邦下台的前前後後。

書中記載,胡耀邦下台後,心中一直鬱鬱不歡,對在「生活會」上遭受的批評指責,他感到不公正。同時對當時中國的政治動盪也很擔憂。先後還生了兩場病,更讓他陷入了人生的最低潮。

胡耀邦最大的業餘愛好是打橋牌。他的橋牌搭檔主要是聶衛平。胡耀邦下台後,聶衛平還堅持來看他。對此,胡耀邦表示很感謝。

胡耀邦在擔任總書記期間,中國橋協每年年終都舉行一次中央一些領導人參加的「運籌和健康」橋牌賽。

1986年底的那次橋牌賽,鄧小平和胡耀邦都參加了。比賽結束后,胡耀邦還興緻勃勃地說:「今年該是我的冠軍了!」

但是,胡耀邦沒有預料到,沒過幾天,鄧小平就找他談話,嚴厲地批評了他,接著中央召開他的「生活會」,最後被免去總書記的職務。

「生活會」之後,鄧小平還曾邀請胡耀邦去打橋牌。第一次,胡耀邦不好意思拒絕,只能答應。劉崇文書中描述,「可想而知,那時他同小平打牌該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和滋味」。因為實在無法面對鄧小平,鄧小平再發出邀約,胡耀邦就找其他理由謝絕了。

橋牌雖然是一種西洋遊戲,但素為中共領導人所喜好。聶衛平曾稱讚鄧小平是橋牌高手,稱鄧打牌守得緊、攻得狠、叫得准、打得穩。而劉崇文書中表示,胡耀邦的性子較急,一副牌沒打好或輸了,就著急。胡耀邦這種率真、喜怒哀樂溢於言表,不加掩飾的性格非常容易得罪人,也同時導致他在中共圈子內缺乏盟友。

署名百志的文章這樣形容中共橋牌桌上的政治內涵:「你一搭、我一唱,隔空喊牌。你打一張給我,我出一張給你,明著看是對家,骨子裡是同夥。」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發大面積心肌梗塞病逝。

而導致胡耀邦的間接死因,外界很多認為就是1987年1月10日,鄧小平要求中共政治局連續召開了六天黨內「生活會」批胡耀邦。之後,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的職位。前毛澤東秘書李銳描述,「他(胡耀邦)在某些人精心組織的一場『霧月十八日』中,黯然告別政治舞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