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獨立採訪 駐華外媒: 達匪夷所思地步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在一批中共當局不喜歡的外國記者已經因簽證問題被迫離開中國後,看似今年駐華外國記者獲得簽證續簽較去年稍微容易,然而他們吐槽現在採訪限制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紐約時報》12月18日報導,聖誕節前在北京的外國記者舉行各種聚會時,話題不可避免地討論:「你拿到新簽證了嗎?」然而在新簽證之外,外國記者們遭遇的更大難題是如何採訪。

報導表示,在西方媒體的網站在中國被屏蔽、大批記者因簽證申請不被受理而不得不離開中國大陸的同時,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越來越難。西藏是被禁止的話題,也是外國記者被禁足的地區,新疆也對外國記者設立了嚴苛限制,他們幾乎不可能前去調查維吾爾族人和中共部隊的血腥衝突。除此之外的廣大中原、沿海、山區等,同樣對外國記者來說,不是自由採訪的土地。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本週發佈一份目錄,顯示近期外國記者在中國大陸採訪、拍攝時的遭遇,其中包括十餘名記者在屬於允許外國記者採訪的邊疆省份和北京敏感地帶採訪時,被跟蹤、被拘留、被粗暴對待等。

10月,一名通訊社工作人員,因試圖在北京一信訪機構外採訪,被當局強迫藥檢並強行帶走,之後被鎖在一把金屬椅子上長達14個小時,再之後外交部發放給他的記者證變成了6個月有效期,而不是通常的一年。

8月,美聯社一個攝製組在拍攝北京一個先鋒電影節時,被不明身份的暴徒毀壞設備、潑水、搶走手機,親歷事件的記者說,當時警察就在附近袖手旁觀,「我們非常震驚,因為沒有預想到報導小型電影節會引發這樣的反應。」

在中國工作了40餘年,現任CNN北京分社社長的吉米·福羅庫玆(Jaime FlorCruz)介紹,外國記者報導的有關中國的污染、腐敗及日常不公平現象,是當局希望對國際社會隱瞞的事實,報導引述他的話表示,他看到了中共當局的公開度明顯在降低,「這反映出中共領導層內部的不安感,以及外界看不到的動蕩。」

上週,BBC駐華記者曾報導他們一行數人前往新疆喀什,打算採訪當地人的經歷。文章介紹,儘管他們用盡心思更換司機,但每一位司機上崗時就非常熟悉他們的情況,並不斷向當局匯報他們的行蹤,導致他們無法通過當局設立的無處不在的檢查站,被困在喀什一小片當局樂意展示給他們的區域。

更尷尬的是,他們在有限的區域做了採訪,但不知道哪些話,他們應該相信,哪些話是不能相信的,因為他們接觸到的當地人,似乎沒人對他們說實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