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瀕戰到破冰 美國古巴關係大事記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敵對之後,美國週三宣佈將與古巴恢復正常外交關係,引起世界矚目。下面讓我們回顧一下,這半個多世紀來,兩國從瀕臨戰爭到關係破冰,都經歷了哪些大事件。

1959年1月: 斐代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領導起義推翻了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成為古巴領導人,美國很快承認了古巴新政府。

1960年6月: 古巴對美國擁有的煉油廠進行國有化,還徵收了幾乎其他所有美國公司。同年10月,美國對古巴實行經濟禁運。

1961年1月3日: 兩國斷交關閉使館。

1961年4月16日:卡斯特羅宣佈古巴為社會主義國家。第二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訓練的古巴流亡者進攻古巴的豬灣(Bay of Pigs),試圖推翻卡斯特羅,但行動失敗。此外,美國曾多次試圖刺殺卡斯特羅。

1962年2月7日: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擴大禁運,禁止幾乎所有產品出口到古巴。古巴擔心美國再次進攻,開始向前蘇聯靠攏,准許蘇聯在古巴部署導彈,引發1962年10月的「古巴導彈危機」。後來蘇聯承諾撤回導彈,美國則同意撤回在土耳其的導彈,危機解除。

1993年:面對前蘇聯垮臺後造成的經濟混亂,古巴將美元、私營企業及服務合法化。

1994年8月:兩國達成協議,美國每年接受2萬名古巴人。

1996年:古巴擊落2架美國民營飛機。美國國會加強對古巴的貿易禁運。

1997年:美國政府批准美國新聞機構在古巴設分部。

1998年9月12日:美國逮捕了5名古巴間諜。

2001年:古巴遭颶風襲擊,美國40年來首度向古巴出口糧食。

2002年5月:布希政府指控古巴研發生化武器。

2008年: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就任古巴總統。

2009年4月:歐巴馬總統放寬了到古巴旅遊的限制。

2009年12月3日:古巴逮捕了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承包公司人員格羅斯(Alan Gross),指控他「暗中顛覆古巴」。

2011年10月:美國釋放了5名古巴間諜中的一人。

2013年12月:歐巴馬和勞爾•卡斯特羅在曼德拉追思會上握手,這是50年來兩國領導人第2次握手。

2014年12月16日:美國和古巴換囚。次日格羅斯重獲自由抵達美國,古巴其餘幾名間諜也一併獲釋,歐巴馬宣佈將與古巴關係正常化。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