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騙手法多 如何減少老人受騙風險?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幾年,中國騙子行騙手法多樣,許多老年人因此賠進了大量錢財。12月12日《文學城》熱點論壇中一篇提醒子女如何防止騙子騙走父母積蓄的帖子受到了關注。

近年騙子手法越來越高明,許多年輕人若有不慎也會被騙,而一些老人更成了被騙對象。帖子中稱,一位母親被假投資公司騙走二十萬,這間公司有辦公室,看上去十分正式,在騙了該地區幾百名退休老人後,卻突然人去樓空;還有一名90歲的老人被忽悠投資了10萬,十年內只能拿利息不能拿本金,利息少的可憐,老人卻不知能否撐住這十年;更有年輕女子與有錢老人結婚,待老人不行時拿了財產逃走的事情。除此之外,各種利用花言巧語欺騙老人購入高價營養藥的例子也是數不勝數。

文中稱,「以前有些人是因為小貪受騙,現在很多是因為善良或好心受騙……我們父母的年代,沒有那麼多騙子,現在他們老了,和社會有些脫節,腦筋也慢了,就成了騙子行騙的對象。我們能做點什麼幫助父母不受騙,少受騙?」

首先,若子女與父母住得較遠或子女身在海外,最重要的就是要經常和父母保持聯繫,多關心父母的情況,聊聊他們的生活。許多騙子為取得獨居老人的信任,會營造一個溫馨的氣氛,用甜言蜜語騙得老人錢財,還會讓老人不要和子女說。所以經常關心父母,和他們聊天聯繫,就能從對話中發現情況,也要記得經常把最新的騙子手法告訴老人,這樣他們會引起警覺意識。

《星島日報》在早前一篇報導中表示,有專家建議老人和兒女可以設立一個共同的賬戶,倘若要提取大筆現金,則必須要有老人和兒女雙方到場才可以。但鑑於如今子女虐待父母的新聞也層出不窮,因此若非老人主動要求,許多銀行並不會主動提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