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呲必中國」堵住老師嘴才能封住學生腦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前不久,《遼寧日報》發表了一封假借學生名義的公開信,對中國大學有教師在課堂上批評中國社會陰暗面的現象進行攻擊,稱其「呲必中國」。一時間,這個生造出來的詞語成為熱遍網路的流行語,並引起網路輿論的熱議。有博主發表博客,批評遼寧日報的這篇文章用混淆視聽的手法,將大學老師們呲必中共直接說成是呲必中國,用心卑鄙。日前,有法媒收集了大批網民對這個問題的精彩討論。

11月13日的《遼寧日報》第4版以「大學課堂上的中國」為欄目的總標題,用整整一版文字,報道了大學課堂上某些老師「呲必中國」的現象。

其核心文章引述了一位叫Kiko的大學生的所謂公開信說:「不知從何時起,說中國壞話、罵這個社會成為了時尚。我們一個老師,逢課必講『瞧瞧人家國外』。案例教學時,負面的例子全是中國。如果中國真像老師們講的這麼灰暗,我們畢業之後將以怎樣的姿態去面對這個社會?誰來給予我們建設這個國家的信心和力量?」

次日(14日)時下「最牛」的中共御用評論員「國平」跟進上文發表評論稱:「呲必中國」不能成為課堂必備課。

據查,呲(cī),本義為「張口就食」,其意義引申後可以表示「張口露牙、張口罵人」之義。簡言之,「呲必中國」就是開口就罵中國的意思。而這個《遼寧日報》生造出來的新詞,一夕之間突然熱遍網路,成為網民們近期茶餘飯後笑談的熱門話題。

11月28日《法廣》以《「呲必中國」堵住老師嘴才能封住學生腦》為題,匯集了一批匿名的聽眾網友對「呲必中國」現象的看法或評論。

據報導,有一名聽眾表示,「這個政權,這個罪惡滔天的極權其實就是建立在謊言的基礎上的。建立在人們的犯罪,破口,以及自己的軟弱卻又愚昧的基礎上的。」

一位聽眾26日回帖來函批評中共說:「極權制度觸及到個人生活的每個角落……虛偽與謊言充斥著社會:官僚政府叫作人民政府;工人階級在工人階級當家作主的名義之下被奴役;個人地位的徹底喪失說成是人的最終解放;剝奪人民的新聞渠道被稱為保障人民的新聞渠道;用權勢駕馭人民說成是人民掌握權力;濫用職權、專橫跋扈便是實行法治;壓制文化就是發展文化;毫無言論自由就是最高的言論自由;選舉鬧劇是最高的民主;禁止獨立思考是最科學的世界觀。因為當權者作了自己的謊言的俘虜,就不得不把一切都顛倒黑白。它篡改歷史,歪曲現實,虛構未來;它捏造統計資料;它假裝不存在一個無孔不入和無法無天的警察機器;它裝作尊重人權,從不迫害任何人;它假裝什麼都不怕;它假裝從不弄虛作假。」

另一名聽眾則批評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遼寧日報》,他說:「遼寧日報真卑鄙,干這種偷偷摸摸的事。說穿了,遼寧日報也不過是受到上級的指派。….。當局除了用莫須有罪名關押一批敢言之士,現在甚至想連老師的嘴都封住。統一思想,統一嘴巴,統一說話,大家都成為統一的傻瓜。」

另一名網友也說:「堵住老師的嘴,讓老師充當灌輸機器,才能封住學生的腦。這樣的老師已經不缺,這樣的靠現成答案培養出來的學生其實很多,包括前學生,已經做了父母的學生,一個個腦子像漿糊一樣。從來沒有獨立思維的習慣,人云亦云之輩,可悲亦可憐。」

還有一名網友感嘆「愚民何時休」,他並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特別是解惑。當前的學生生活在多元化的社會中。接觸了解真相的方式很多。在課堂上為什麼老師會抹黑中國?有人認為這是資本主義思想餘孽的復甦,但是我們試想,我們如果不同其他國家進行比較而固步自封的發展下去會變成怎樣一個病態的社會!給民眾充分的權利會被詬病為民粹主義。讓百姓心甘情願為國家唱讚歌則是愚民。難道說我們每個人這樣做就是良民了嗎?老師們這樣做只是喚醒學生人性的良知,讓學生自己辨別在這樣一個言論被打壓,生活被欺凌,真相被掩蓋的社會中該何去何從。」

博主「秉筆直書」對《遼寧日報》在「呲必中國」這個問題的發難有更深入的剖析。

11月22日,「秉筆直書」發表題為《「呲必中國」與「呲必中共」》的博文,批評《遼寧日報》的那篇文章蓄意混淆視聽,將大學老師們「呲必中共」直接說成是「呲必中國」。他認為,這是一種中共慣用的構陷手段,這不過是「專制政黨在行將滅亡之前把自己和國家民族捆綁起來,誘使人們相信並在萌發的愛國情結中撻伐那些認清中共邪惡本質的善良的老師」的「小兒科」技倆。

文章表示,在《九評共產黨》發表十周年的今天,人們對中共制下的不堪入目的狀態深惡痛絕:「假貨泛濫,娼妓遍地,毒品復燃,官匪勾結,黑社會橫行,聚賭,行賄,貪污腐化等危害社會的現象泛濫猖獗」這些現象是否認不了的事實,「吡其所不為者也」也是必然。而《遼寧日報》的記者,卻站在中共的立場上來解讀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企圖在輿論引導上將人們推進「愛國」的陷阱。

「呲必中國在大陸輿論界『炸開鍋』,還真不奇怪。明白真相的人和不明真相者之間的齟齬會把智者引向更深的思考中。這也得「謝謝」大五毛司馬南,他的一句『端著共產黨的飯碗砸共產黨的鍋』露了底,讓人們知道,教授們指斥的不是中國,是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