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金正恩和女飛行員合影時表情微妙

據朝中社11月28日報導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了朝鮮首批人民軍航空與防空軍女殲擊機飛行員的飛行訓練,對女飛行員的飛行技術表示滿意和肯定,並親自為女飛行員俯身拍照,還與女飛行員合影

朝中社的這篇報導圖文並茂,其中有一張圖片為金正恩和兩名女飛行員手挽手,笑容滿面。合影時的金正恩和往日一樣體態豐腴,髮型依然是中國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流行一時的分頭。這張圖片讓人感覺女飛行員和金正恩的表情很不搭調。按說,和偉大領袖一起合影,想不面帶笑容都難,可是,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三個人當中,唯有金正恩笑眯了眼,兩名女飛行員卻表情平常。

筆者看過很多朝鮮最高領導人和臣民們的合影,結果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你怎麼都看不到西方國家領導人和「臣民」們合影時那種大家都很高興和自然的表情。上述圖片當中,唯有金正恩表現得自然,因為他是朝鮮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沒有人比他的地位更崇高的了,他在什麼場合,跟什麼人在一起都能隨心所欲。

朝鮮的全稱當中雖然帶有「共和」,可是,現實當中的朝鮮和共和沒有半毛錢的關係,而是一個父死子繼的王朝。在中國古代,人們愛說「伴君如伴虎」,這在今天的朝鮮同樣適用。金正恩在一怒之下,可以殺掉幾十名覺得不放心的軍政官員,更何況是一般的朝鮮民眾呢?

女飛行員能夠得到金正恩的賞識,她們的內心一定是倍感榮幸的,只是,她們不可能不知道金正恩跟西方國家的最高領導人有本質的區別,因此,再高興也只能藏在心裏,害怕因為高興而失態,結果惹怒偉大領袖。因此,她們用一種很平常的表情與金正恩合影就不難理解了。

當然,如果是很多朝鮮臣民跟金正恩合影,可能大家的表情又會不一樣,從以前的合影看,很多人還是面帶笑容的,而且看起來笑得很燦爛,只是,笑得自然的幾乎沒有,很多人都是強裝笑臉。即使是高層軍頭,在跟金正恩一起的時候,往往也是皮笑肉不笑、躡手躡腳。

2014年11月28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