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儷新劇《羋月傳》「羋」字難住多數人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訊】孫儷新劇《羋月傳》中的「羋」字怎麼念,這個字是什麼意思?這個問題還真是難倒了好多人。

查《現代漢語詞典》發現,「羋」字,與「米」同音,意思有二:①同「咩」,象聲詞;②為姓氏,春秋時楚國祖先的族姓。

25日,中國大陸媒體記者就這兩個問題隨機採訪了近20人,能夠回答正確的只有3個人。

在一家事業單位中,被隨機採訪的5人中,只有1名男士能夠回答正確「羋」的讀音和意思,據了解,這位男士是中文系的研究生畢業。

在一家網路公司工作,被隨機採訪的5名員工當中,有的將它讀作hua(華),有的將它讀作ban(半),沒有一個能夠正確讀出「羋」的讀音。

在一個居民小區中,記者隨機採訪了10位居民,這10位居民中,有兩位居民能夠正確讀出「羋」的讀音,並且知道它的意思。其中一位是退休的老教師,並且教授的是歷史課程。另一位是中學生,她是狂熱的追劇者,所以她對孫儷的新劇《羋月傳》很關注,在該劇發布消息後,她就查字典學會了該字的讀音。

羋月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稱「太後」的女人羋八子,被封為秦宣太後,她是秦始皇的高祖母,出身楚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