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官場持續震盪 保密局等多名高官被查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雲南省紀委公布了大理州國家保密局局長張其富等十余名雲南官員被調查的消息。有輿論稱,雲南省官場黑幕重重,北京當局對雲南官場的整肅行動正向縱深方向深挖,前不久剛被宣布免去雲南省委書記職務「另有任用」的秦光榮前途不妙。

自今年3月以來,雲南省官場就開始面臨持續不斷的被反腐整肅。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率先落馬,其後省政府原副秘書長雷毅、原省委常委、原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相繼落馬。11月中旬,雲南省紀委書記、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舊部辛維光公開宣稱,已發現大批有關腐敗問題的線索。

胡錦濤舊部發力 雲南省再有高官落馬

11月25日,雲南省紀委監察廳網站發布消息稱,經核實省委第五巡視組交辦的問題線索,大理州國家保密局局長張其富「涉嫌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該網站同時還公佈了大理州科技局中共黨組成員、大理州知識產權局副局長楊紅斌、大理旅遊度假區管委會調研員楊生,以及大理旅遊度假區管委會楊輝(保留正處級待遇)等3人「涉嫌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

此前一天(24日),雲南省紀委還公布了7名被查處官員被開除中共黨籍的消息,這7名官員分別是:包括雲南省水文水資源局副局長方紹東、省社會保障卡製作發行中心主任羅世紅、雲南技師學院副院長馬昆、富滇銀行昆明銀光支行行長周愛國、富滇銀行昆明正義路支行風險總監蘇建勛、富滇銀行村鎮銀行管理部總經理張炬、雲南省總工會調研員夏蘭香。

而就在24日當天,雲南省委宣布啟動該省2014年第三輪巡視審查。據稱,將有10個巡視組對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總工會、西南林業大學、省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10個單位進行巡視。這一輪巡視預計於12月底結束。

今年8月上旬至11月上旬,雲南省紀委派出了10個巡視組,對雲南全省1個州市、43個縣市區進行了今年以來的第二輪巡視審查。11月12日,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辛維光在巡視工作會議上稱,雲南省第二輪巡視工作發現了一大批「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當即引起輿論界的關注,被海內外媒體廣泛報導。

公開資料顯示,辛維光與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多有交集。辛維光一直在貴州工作近40年,胡錦濤曾主政貴州。胡錦濤當政期間,2008年辛維光升任貴州副省長,2011年10月辛維光被異地調任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昆明血案後雲南官場持續震盪 劍指原省委書記的秦光榮?

今年3月1日,雲南省昆明火車站發生恐怖襲擊血案,造成32人死亡,143人受傷。隨後,中南海開始清洗雲南官場。

3月9日,雲南副省長沈培平率先因嚴重「違法違紀」被查。外界注意到,與沈培平關係最為密切的則是已因艾滋病而去世的雲南原副省長、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孔垂柱。

曾因舉報雲南省高官腐敗而被監視行蹤的雲南退休政協副主席楊維駿隨即公開表示,雲南省官場黑幕重重,孔垂柱去世、沈培平落馬,雲南官場的問題僅僅掀開一角。他說:「治理雲南官場,比治理滇池更難。」

其後,省政府原副秘書長、雲南錫業集團原董事長雷毅因涉巨額受賄被起訴;原省委常委、原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因涉嫌「違紀」被免職;8月29日,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落馬被查;10月21日昆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喜被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沈培平落馬後,中共官媒曾刊文質疑沈培平背後有「大老虎」,而資料顯示,沈培平升任雲南副省長是由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秦光榮提拔。10月14日,北京當局宣布秦光榮不再擔任雲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據《大紀元》報導,雲南省是已落馬的中共中央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勢力重點盤據的地區。秦光榮前任白恩培就是因接受周永康親信劉漢的巨額賄賂而被調查。白恩培當時將價值上千億元的稀有金屬礦以幾千萬元的價格賤賣給劉漢。

報導分析,秦光榮被當局調離雲南省,或是中南海整治雲南官場腐敗的前奏。將秦光榮調離後,中紀委在雲南省的調查就可以不受其「牽制」,便於把秦光榮在雲南的黨羽悉數調查歸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