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外交活動不尋常 習近平新權力架構已運作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訊】中共新一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自從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以來,行事風格相當低調。除了曾幾次因政令下達不順、執行不力而拍桌子發怒一度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以外,較少在海內外的媒體上拋頭露面。近日,李克強卻出人意料地先後出現在涉及軍事與網際網路敏感領域的外交場合,李克強的這兩次露面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有輿論認為,這可能表明今年年初設立的「國安委」與「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已開始進入運作。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的實權正被逐漸削弱,江派勢力最終將被完全清除。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11月18日下午,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雙方討論了國際和地區安全、雙邊軍事與軍事技術合作問題。據報導,此次陪同李克強參加會見的中共軍方高官,是中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

11月20日,李克強在杭州會見出席正在浙江烏鎮召開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中外代表,並同他們進行座談。

李克強三天內兩次外交露面,罕見涉及軍事與網際網路兩大敏感領域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外界還注意到,這段時間恰逢習近平在澳洲訪問參觀。

日前,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稱,李克強連續兩天的公開活動露面有些不同尋常。

夏小強分析,按照常規,俄羅斯國防部長會由同等級別的中共國防部長會見、接待;特殊情況,如有國家之間重要國防軍事事項需要商談時,也會由主管軍事的最高長官、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出面。而目前習近平正外出訪問,因此李克強在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陪同下,代替習近平出面會見俄羅斯國防部長。這個現象或許表明,今年初習李當局設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開始進入運作。而李克強現身中外網際網路大會,顯示出2014年2月成立的「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也已進入運作。

據公開的資訊,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後,成立了五大核心決策工作領導小組,以此打破了以中共政治局常委為主的最高權力架構,把黨、政、軍、司法及經濟、文宣、外交等部門的權力,從江派政治局常委手中收回。這些「小組」當中,就包括今年年初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委)和「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

「國安委」於今年1月24日宣佈任命,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而「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則是由習近平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任副組長,馬凱為小組成員,也是分管信息化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

夏小強分析認為,擔任了「國安委」副主席的江派常委張德江,此次並沒有現身與俄羅斯國防部長會面;而網際網路大會本應屬於中共文宣系統負責,主管文宣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本應該出面,但目前未見到任何劉在網際網路大會露面的消息。上述現象意味著,張德江與劉雲山手中的權力正被習、李削弱。

今年10月27日起,一連6天,中共人大審議了包括《反間諜法》等多項法律草案。今年8月,中共《國家安全法》改名為《反間諜法》,當時就有港媒報導稱,騰出《國安法》之名是為今後的「大國安立法」讓路,此外或許還有一個動作,就是將成立情報總局。

今年4月15日,習近平在其主持召開的「國安委」第一次會議上講話時首次提出所謂總體國家安全觀念,並直言中國正處在一個「最複雜的歷史時期」。

當時即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稱,習近平成立「國安委」就可越過原來的權力構架,跨部門調度,以便更有效地應對江澤民派系的攪局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