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尖不成商 無度不丈夫」的真正含義

成語「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現在變成了口頭禪「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歷來大「丈夫」是褒意,但現在變成了越毒越是「丈夫」了。

另一個成語「無尖不成商」也變了味兒了,叫「無奸不成商」。

「無尖不成商,無度不丈夫」這句話源自於上古時期,這句話的原意是什麼呢?

「尖」的來源是古時候用來度量的斗,除了要將斗裝滿之外,還要裝的突出來,從側面看,斗內所裝的東西就象是一個尖尖的小山一樣。政府課稅時,只要將斗裝平就可繳稅,可是做生意,就要將斗裝成一個尖尖的小山一樣的賣給客人,只有這樣做了才能稱做商人,所以叫「無尖不成商。」

「無度不丈夫」的「度」是尺度的意思,如果賣東西時,沒有達到賣的尺度(標準)的話,那就不是大丈夫,「度」也代表著度量,為商者也要有大度量。

有些人能成為商場上的德術兼備的名人,有些優質廣告為什麼那麼的撼動人心,那是因為這個人的品德高尚,他才能觸動得了那麼多人。而那些為利益而不顧別人死活的,是沒有資格稱做商人的。

大凡人們創製成語,其本意在於教誨世人向善趨美,決無教唆世人向惡趣丑之理。「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與「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雖只有一字之差,其效果作用卻有千里之遙。「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這句話在教唆人們,要做成大事,必須心狠手毒,決不能有半點的心慈我軟。而「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這句話,卻是在教誨人們,凡事要有度量,不能心胸狹窄,否則,就不是「君子」、「男子大丈夫」了。

究竟世上有多少人,在「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的慫恿之下做出大惡之事?我沒調查過,想來不在少數。我只知道,讀書時,書中壞人做壞事時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有些人本來不想往大惡上再邁一步,就是聽信了這個「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的「古訓」,才鋌而走險,走向大惡之道的。好一個「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一字之差毀了多少人,可悲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