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文版解禁 中共宣傳口玩什麼把戲?

【新唐人2014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北京當局突然解除了對BBC英文網站的封鎖,對比之前11月6日,中共「國家網信辦」召開跟帖評論管理專題會,要求大陸29家門戶網站在會議上籤署《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進一步收縮了網民在未來發帖、評論的空間,外界指出,中共宣傳口在玩什麼把戲?

據英國媒體BBC11月8日報導,BBC亞洲分社負責人Jo Floto本周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布了英國BBC英文網站在中國大陸被解禁的信息。隨後,BBC中文網也與中國大陸的一些網民確認了這則消息。

此前,BBC英文網站於10月14日遭到大陸監管當局的封鎖,外界認為其被封鎖的原因與發生在香港的警民衝突與「佔中」行動消息的傳播有關。而BBC中文新聞網站則從上世紀90年代末開設以來,便在中國大陸遭到封鎖。中國大陸的網民只能依靠使用「翻牆」軟體來享受BBC中文新聞網站的服務。

即便如此,BBC英文網站的解禁還是使渴望獲得更多真實訊息的中國大陸網民十分興奮。

「微風清揚A」在其新浪微博上貼出一則消息:【好兆頭】BBC英文網今天解禁了。

「無義兒男」跟貼說:「但願不是抽風似得一會兒。」

「迦樓羅o」還樂觀地推測道:「這都是牆倒的徵兆。接下來這類事情會越來越多。」

巧合的是,11月7日 Twitter 亞太、美洲及新興市場副總裁沙列什•拉奧(Shailesh Rao)也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Twitter將於2015年第一季度在香港開設辦事處,為整個大中華區市場提供服務,同時爭取從中國公司獲取更多廣告收入。

有大陸網民在微博發言表示希望Twitter「先把自家東西先引進了國內再說」。

網民lzscript則表達了不同的看法:「中國的微博都全軍覆沒,還會讓它進來?你們腦袋怎麼長的?」

Binchar也稱:「別…..寧願翻墻用也不要審查…….」

此前,從2009年起就一直被中共當局屏蔽的海外著名社交平台Facebook,其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北京清華大學的一個座談會上用中文演講,公開談及自己對中國創新的看法,Facebook在中國的未來,以及他為什麼學中文。扎克伯格的這場中文秀,一度點燃了中國大陸的網民們關於Facebook登陸中國的期望。

就在網民以為網路「拆牆」的徵兆已顯現的時候,中共「國家網信辦」召集中國大陸29家大型網站,要求這些網站統一簽署一份旨在進一步收縮網路輿論空間的所謂「承諾書」。

11月6日,在中共國家網信辦召開的跟帖評論管理專題會上,新華網、人民網、新浪網、搜狐網、網易網、騰訊網等29家網站籤署了《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

據了解,當局提出的所謂 「自律管理」,包括要求網站堅持用戶以真實身份註冊賬號、使用跟帖評論服務,網民使用跟帖評論服務是必須「自覺遵守」不得逾越法律法規……信息真實性等『七條底線』,以及不發表包括「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等在內的十八類信息。

對此,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時評人「長平」的評論文章稱,這個所謂的「自律書」顯得「矛盾而且虛偽」。明明是政府管理部門的強制命令,中共當局卻要以「行業自律」的形式出現。它顯示當局要進一步收緊言論空間,包括普通網民跟帖評論的空間。

輿論稱,上述看起來自相矛盾的現象背後,透露出中共宣傳口內部的鬥爭跡象。一場不同派系爭奪話語權的混戰或許正在中共內部展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