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環保 台灣新技術獲產業奧斯卡

【新唐人2014年11月08日訊】中華民國工研院(ITRI)的兩項技術,獲頒素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美名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2014 R&D 100 Awards),獲獎團隊今天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參與第52屆頒獎典禮,且特別提前一天到洛杉磯與媒體分享工研院近年來的部分研發成果。

這次得獎的兩項技術分別為「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及「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

朱慕道博士說明,散熱性能一直是影響LED壽命與光品質的重要因素,這個「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可以幫助廠商大幅降低LED產品的不良率。

中華民國工研院博士朱慕道:「能夠及時知道LED在熱的方面的表現,對於整個產品的品質和壽命有一個決定性的影響。」

另一項獲獎技術非常環保。除了原料便宜、產品及副產品可循環利用,及幾乎不會產生廢氣外,期間產生的熱能也可回收應用在蒸汽或發電上。

中華民國工研院博士徐恆文:「所謂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最大的測試是用天然的石灰石當作我們的吸附劑, 第一步先將二氧化碳趕出來,利用高溫的熱給它,這時候就變成石灰我們就叫氧化鈣,氧化鈣、碳酸鈣這樣反覆循環,就稱作鈣迴路捕獲技術。」

駐洛杉磯臺北經文處處長夏季昌希望美國看到台灣在綠能環保的努力與成果。

駐洛杉磯臺北經文處處長夏季昌:「這次他們特別到LA來,主要是因為我們南加州是我們台灣科技產業以及生技產業投資開發的重鎮,很多廠商也在這裡設廠。」

百大科技研發獎一向深獲國際重視,自1963年開始舉辦,已成為市場上鑒定新技術的重要指標。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張子軒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