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變天 共和黨奪控制權

【新唐人2014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美國期中選舉今天(4日)改選36州州長和3個海外屬地行政首長。民主黨和共和黨圍繞國會控制權展開了激烈爭奪,目前開票結果顯示,共和黨自2006年選舉以來,首度奪下參院控制權。

府會對峙成僵局

英國(BBC)報導,不少分析認為,儘管美國經濟近來有所好轉,但奧巴馬總統的支持率已跌至當選以來最低點,因此共和黨選情普遍被看好,而民主黨則在選戰中艱苦努力,希望取得優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目前共和黨員已掌控眾院多數,可以與白宮抗衡,阻撓歐巴馬多項立法計畫,形成府會對峙僵局,甚至影響政府運作。

中央社報導,歐巴馬先前會利用行政命令,推動在國會受阻的議程,而當共和黨於明年1月正式接掌參議院,參眾兩院一把抓時,將迫使歐巴馬縮小立法議程。

參院民主黨領袖 恭賀共和黨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辦公室致電共和黨參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恭賀他成為新科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聲明說:「選民發出明確訊息:他們要我們團結合作。」「我期待與麥康奈參議員合作,為中產階級作出貢獻。」

截至當地時間5日凌晨1時,共和黨在參院100席中已拿下52席,民主黨則為45席。

眾議院435議席,共和黨目前取得233席順利過半,民主黨目前拿155席。

以不為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截至5日凌晨12點(當地時間)預測點票結果:

●肯塔基州

參議院的少數黨領袖、共和黨參議員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擊敗民主黨挑戰者艾莉森·格蘭姆斯(Alison Grimes),重新奪得肯塔基參議員議席。


●賓州

民主黨籍候選人沃夫(Tom Wolf)擊敗現任共和黨籍州長柯貝特(Tom Corbett)勝出,也讓柯貝特成為首位無法在賓州獲得連任的州長。

●佛羅里達州

美聯社報導,佛州共和黨籍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以近49%選票,保住關鍵佛州。

●南卡羅來納州

●俄亥俄州



●田納西州

共和黨籍州長哈斯藍(Bill Haslam)預料連任。

●紐約州


●德州


●內布拉斯加州

路透社/易普索預測,共和黨籍芮基茲(Pete Ricketts)擊敗民主黨哈賽布魯克(Chuck Hassebrook)勝選。

●奧克拉荷馬州


●懷俄明州

共和黨籍州長米德(Matt Mead)預計將保位成功。

此外,投票站點票預測顯示,共和黨將保住內布拉斯加、密西西比、阿拉巴馬、緬因州的席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