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小學生書包重7公斤 父母呼籲減負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中小學生的課業負擔過重,早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而小學生的書包超重更是普遍存在。成都一名五年級小學生的拉杆式書包,總重量高達7.8公斤,其母親呼籲社會關注小學生書包問題,給孩子減輕身體負擔。

陸媒報導,10月28日,市民孫女士打呼叫熱線,呼籲關注小學生書包問題,給孩子減輕身體負擔。當天下午,趁著小學放學,記者走進了成都市多個小學,隨即抽取了各個年級的學生書包進行稱重檢測。

據檢測,兩名一年級學生的書包重量分別為3.5公斤和3.8公斤,一名二年級學生的書包重量為4公斤,一名三年級學生的書包重量為4.2公斤,一名四年級學生的書包重量為7.2公斤,兩名五年級學生的書包重量分別為6.8公斤和6.9公斤,一名六年級的學生書包重量為6.9公斤。

在抽樣檢測中,最重的是一名五年級學生的拉杆式書包,總重量達7.8公斤,成人一手提起都有點困難。「確實有點重,不過是拉杆的,還好不用一直背著,拉著走就行了。」這個10歲的小男孩笑著說。

一位老師解釋說。「因為年級越高,要學的科目越多,課本練習冊也會越多,所以年級越高書包越重。」

書包里裝的都是什麼東西呢?記者隨機查看了幾名小學生的書包發現,裏面裝的都是語文、數學、外語的課本和練習冊、作業本、課外書、筆記本、彩色筆、筆袋、水杯、紙巾等,女生的會多一些小貼畫、小印章之類的東西。

一名五年級學生說「這些書都是每天要用的,還要準備一些練習冊在書包里,以免臨時要用。」科學、音樂、美術等課程,老師會當堂收發教材,不用背在書包里。

在重量較重的幾個書包里,記者發現,語文、數學和外語三門的課本和練習冊較多,而其中一個男生的筆袋都有0.4公斤重,裝了14支筆,多支筆芯、3塊橡皮和兩套圓規。

醫生稱書包重量應控制在孩子體重的15%以內,調查發現小學生書包普遍超重

該怎樣為孩子們「減負」呢?有老師認為,家長應每天提醒孩子,根據課表來整理書包,不需要的課本和練習冊最好不要裝進書包。

學生家長則建議,學校可以為每個學生設立一個小書櫃,讓學生把自己的物品和書籍放在小書櫃里,就不用每天帶回家。

網友熱議:「這個問題,自兒子上學後,便一直困擾著我,但找不到解決的辦法,孩子上學放學還要背著重包走幾層樓梯,想想就暈啊。」

「所謂的再苦不能苦了孩子,可哪裡知道現在最苦的就是孩子了。尤其是中學生,他們每天早6點起床6.50到校,晚5.30放學。回到家已經6點多,每天在校時間11個多小時。還有一大堆家庭作業必須完成。請放過孩子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