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速投資110億 路面塌陷 墨汁畫石縫

【新唐人2014年10月29日訊】歷時近4年,投資高達110億的山西岢臨高速公路,還未通車就被曝光出現了橋樑隧道裂縫,路面沉降塌陷。更甚的是,填充石縫的不是砂漿而是加工廠廢棄的石粉,石縫是用墨汁畫出的。一位標段負責人自曝家醜稱,資質是借來的,不偷工減料就掙不到錢。

大陸媒體29日報導,10月16日投資110億元、歷時近4年的山西岢臨高速公路終於通車了。該路原定18個月的工期,卻近4年才通車,工程被指偷工減料,多處現「豆腐渣」。

該路起於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高家會鄉西會村,與忻保高速公路立體交叉,途經兩市三縣的12個鄉鎮,在呂梁市臨縣陳家莊村與臨離高速公路相接,路線全長125公里,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報導指出,還未通車就已出現橋樑隧道裂縫,路面沉降塌陷。

據報導,岢臨高速公路2011年1月全面開工建設,標段合同工期為18個月,按期應于第二年夏完工。2012年7月,時任山西省交通廳廳長的段建國在檢查指導工程質量進度時贊道:又快又好建設,通車指日可待。

但這條「指日可待」的公路,直到今年9月才傳出10月將通車的消息,是什麼原因導致該路一拖幾年才通車呢?

法治周末記者曾接到舉報「岢臨高速是豆腐渣工程」的視頻資料顯示,該路橋樑隧道裂縫、擋牆護坡松塌和多處偷工減料,令人觸目驚心。

9月末,記者多次實地察看,發現即將通車的岢臨高速路,工人們還在對沉降塌陷的路面和裂縫的隧道修修補補。

9月28日,岢臨高速LJ9合同段項目部的負責人喬福財表示,他用一截手指粗細的螺紋鋼敲敲路基護坡,並未用太大的勁,表面的水泥便已脫落,找個縫隙輕輕一撬,裡邊的石塊「稀里嘩啦」滾出來,形成一個大洞。

喬福財彎腰掏了一把,捧在手裡的既非混凝土也非泥土,黑乎乎的粒狀物比豆腐渣還鬆散。喬福財告訴記者,路面之所以出現塌陷,是路基的問題:一方面路基沒有軋實,形成自然沉降;另一方面防水沒有做好,雨水浸入路基,也會造成塌陷。

在武家梁隧道附近、新莊隧道附近和康寧出口等地段,喬福財檢測了6處擋牆或護坡。他拿的手指粗細的螺紋鋼敲下去,石頭表皮的水泥便脫落,再一撬,石塊就會滾落出來。有一處,動作稍大了點,上面幾乎坍塌下來。

在橋樑和道路的兩側,記者還發現多處沖斷的排水溝,以及雨水衝出的深溝和深洞,有的距離橋墩非常近,喬福財說,再這麼衝下去,路會塌,大橋也會斷裂的。

其他的小問題比比皆是,如橋樑裸露鋼筋、有細微裂縫;中間隔離帶鋼板螺絲未擰緊,甚至沒有螺絲帽;橋護欄澆築有的錯位等等,但喬福財指著一段護欄錯位底部突出的十幾公分說,這可不是小問題,車在高速行駛的時候,根本注意不到,一旦剮上就會車胎爆裂,釀成重大交通事故。

喬福財帶記者察看工程質量當天,據當時所傳的通車時間僅剩下兩天。工作人員證實:「領導要求10月1日通車。」

石縫用墨汁畫出來

一位知情者告訴記者,填充石縫的不是砂漿,是石料加工廠廢棄的石粉,一點粘性也沒有,水泥300多元一噸,而石粉幾乎和白撿的一樣。

喬福財披露,因為這樣施工軋不出自然美觀的石縫,岢臨高速上大部分擋牆和護坡的石縫是用墨汁畫出來的,從遠處看,工程做得十分漂亮,其實是蒙人的。

喬福財說「偷工減料是這條高速公路上的通病。」因競標價偏低,投標單位為了中標不切實際的壓低,例如他們中標的擋牆工價為每立方290元,再轉包給工隊是每立方270元,其實這個價格根本拿不下來,如果真工實料就要賠錢。

造成工程質量諸多瑕疵還另有原因,喬福財介紹說,2011年施工初期建設管理處資金不到位,導致施工拖緩停滯,一年後資金問題解決,業主催得的特別緊,承建方也加緊施工,比如鋼筋水泥澆築的橋樑,考慮到自然凝固,正常工期需要8個月,但兩個月完成了。尤其是2013年八九月份,通知當年10月1日通車,9月底前必須全部完工,一味趕工期,出現質量問題就在所難免了。

岢臨高速建設管理處一位工作人員並不否認資金導致工期延緩,他表示說,是上邊催得緊,省主要領導視察過的工程,遲遲不通車無法交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