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期 新疆再發暴力襲擊事件22人喪生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幾年來,中國新疆的民族矛盾的激化趋势越來越嚴峻,一步步陷入惡性循環之中。日前,海外媒體踢爆一周前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區的巴楚縣曾發生一起嚴重暴力襲擊事件,致18名警察和商販死亡,4名襲擊者也被當場擊斃。而蹊蹺的是,中共當局一直未公開這起嚴重的暴力襲擊事件。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維語部稱,該台記者採訪巴楚當地派出所警察得知,10月12日,巴楚縣農產品貿易中心曾發生一起暴力襲擊事件。而中共官方媒體一直未報導這起事件,也沒有其他獨立消息來源確認有關消息。

據稱,當時有四名武裝分子攜帶砍刀和爆炸物對巡邏的警察和漢族商販進行襲擊,導致18名警察和商販死亡,四名武裝分子也被警察當場擊斃,另外還有幾十人受傷。

據當地警方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四名襲擊者年齡在25至30歲之間,全部來自巴楚縣的阿克薩克馬熱勒鎮。而當地知情人士證實說,雖然當地媒體都沒有報導這起事件,但是很多老百姓都聽說了,當地政府也加強了保安措施。

最近這一年來,這一地區一多次發生嚴重暴力襲擊事件。

2013年4月23日,巴楚縣色力布亞鎮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造成了21人死亡,其中包括15名民警及社區工作人員,和六名襲擊者。而新疆喀什地區中級法院至當年8月12日對因該案被起訴的五名被告人一審宣判,其中兩名被告被判死刑。

同年11月16日,17時30分許,阿布拉艾海提等9名維族襲擊者手持刀斧襲擊巴楚縣色力布亞鎮派出所,致使兩名協警喪生、兩名民警受傷;襲擊者當場全部被擊斃。

今年7月28日,喀什地區的莎車縣發生嚴重暴力襲擊事件,造成96人死亡,其中包括37名群眾,59名襲擊者。

10月13日,喀什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也對莎車縣「7•28」嚴重暴力襲擊案部分被告人作出一審判決,其中12人被判死刑、15人被判死緩、九人無期徒刑,其餘20人判處20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而今年10月15日,也曾有多名中國網民曾字網路社交平台披露說,巴楚附近的圖木舒克市15日大規模戒嚴,所有通訊信號都被迫中斷,懷疑當地發生了暴力襲擊事件。

在2009年造成近二百人死亡的烏魯木齊七五騷亂后,新疆信仰伊斯蘭教的維吾爾少數民族和漢人之間關係日趨緊張。中共官方指責維吾爾分裂分子製造恐怖主義活動,而許多維吾爾人則強調是當局的鐵腕管理,以及維吾爾人在文化、經濟、政治以及宗教上被排擠,才導致極端暴力事件頻發。外界輿論稱,中國新疆的民族矛盾已陷入暴恐與反暴恐都擴大化的惡性循環之中。

今年5月22日新疆烏魯木齊發生逾百人死傷的惡性暴力襲擊事件後,此日,自由撰稿人蘇鋒在海外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新疆民族問題之所以形成今日局面,有著錯綜複雜的歷史、政經、文化因素影響。然而,官方針對新疆暴力襲擊犯罪案件的打擊,如同對待國內的群體性事件一樣,往往以維護穩定的大旗進行簡單化處理,遮蔽了事件背後更多元的因素,令官方不去反思民族政策,而到了民間則加重了民族之間的隔閡與對立情緒。

文章認為,按照中共官方現行的民族政策和打壓態勢繼續下去,新疆問題的嚴重性不會得到緩解,漢族人與維族人之間的誤會、隔閡與仇恨不會得到調節,而最後承擔惡果的卻往往是無辜的民眾。最後則形成一個無解的惡性循環:恐怖暴力襲擊—民眾恐慌—官方鎮壓—深化對維族人的偏見與排斥—新的暴力襲擊—加重族群仇恨—再次強力鎮壓……如此循環往復,成為一條不歸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