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浴磨砂微粒 或進入食物鏈

【新唐人2014年10月01日訊】常見於洗面奶和牙膏等洗浴產品中的磨砂微粒,目前在湖泊和河流水域中被發現。最新的研究表明,這些細小的塑料微粒,甚至有可能進入食物鏈

生物學家Anthony Ricciardi正在對他的研究小組在聖勞倫斯河河底的新發現進行分析。

McGill大學生物學家Anthony Ricciardi:「我很驚訝,因為它們是漂浮的,微小,發現是漂浮的。」

顯微鏡下,從形狀和顏色可以辨別,這不是沙子。和一些牙膏,沐浴露和洗面奶中含有的磨砂微粒是一類物質。

電視廣告:含有冰冷藍色磨砂,去角質,深層清潔毛孔。

磨砂微粒以深層清潔感而推廣銷售。不過這些微粒順著家中的小水管,流入了湖中,甚至影響更廣。有明顯證據表明,一些塑料沉到水底,就留在那裏。

McGill大學研究生Suncica Avlijas:「越研究越發現,的確令人擔憂。」

目前McGill大學的研究員正解剖一些吃河床微生物為生的魚類,尋找微粒。

McGill大學生物學家Anthony Ricciardi:「如果微粒大量纍積,因為看起來是這樣,可以更容易進入食物鏈。」

美國的伊利諾伊州最近成為美國第一個州,禁止出售含有磨砂微粒的產品。現在魁北克綠黨也希望本省可以加入這一行動。

魁北克綠黨領袖Alex Tyrrell:「如果在北美的幾個洲和地區禁止銷售含磨砂微粒產品,為了平衡,生產商會考慮禁止他們的產品中帶磨砂微粒。」

歐萊雅和強生公司都承諾會逐步將磨砂微粒從產品中淘汰。目前最好的辦法檢查購買的產品中是否含有磨砂微粒,就是檢查標籤上的聚乙烯塑料含量。也許這是最好阻止其進入河流的最好途徑。

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