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傳給養子的地盤被搶 李鵬與江澤民結怨

【新唐人2014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在目前中國大陸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陣營的激烈交戰中,習近平陣營得到被稱為留蘇派的太子黨李鵬、賀國強一派的支持。

7月15日,中電國際(中國電力)在北京召開2014年年中工作會議。前中共總理李鵬的女兒和號稱中國「電力一姐」、中電集團董事長李小琳對員工發表了一番結合當前中共政治時局的講話,突然莫名其妙的說出和電力沒多大關聯的「懂大勢、不出事、知歷史」幾個字。

外界普遍認為,李小琳這是代表李鵬一系在習江斗中倒向習近平陣營,站隊意味強烈。

由於歷史的原因,李鵬一系在習江斗中,最終倒向習近平,並不出乎外界預料。當年江澤民借遠華案收編公安部,前中共總理周恩來留給養子李鵬的一個重要地盤公安部被江澤民收編,李鵬就與江澤民結下仇怨。

早在中共竊國以前,周恩來一直經營中共情報特務系統。中共建政後,周恩來建立中共國務院內務辦公室,直接由自己主管。內務辦公室負責聯繫和協調公安部、內務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統戰部、民委、華僑事務委員會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法工作小組辦公室也設在這裏,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公安系統都是周恩來的人馬。

周恩來死後,周恩來養子李鵬逐漸在政壇經營,1983年李鵬出任國務院副總理;1987年11月,任代總理;1988年4月正式出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此時公安部的領導班子自然就成為李鵬的班底。

六四後,江澤民上台,公安部對江澤民並不怎麼買賬。權力並不怎麼穩固的江澤民千方百計想把公安部這塊重要地盤搶到手中。

1998年公安部部長兼中共武裝警察部隊第一政委陶駟駒到點退休,入人大養老。江澤民力薦賈春旺出任中共公安部部長、武警第一政委、黨委第一書記。

當時的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是陶駟駒給提拔起來的,分管交通、出入境、邊防、辦公廳等項業務,都是肥缺,新來的部長賈春旺非常嫉妒,一直想換上自己的人。有人告狀告到監察部,「說李紀周賣官,拿了五十萬」,監察部來報告給賈春旺,賈春旺又下令轉給了中紀委。

遠華案後,因捲入廈門遠華案,李紀周被判處死緩。在李紀周出事後,後台陶駟駒也被江澤民整肅,作為李鵬班底的公安部最終被江澤民收編。

遠華案後,作為江澤民愛將,賈春旺2002年後升任中共最高檢察院黨組書記、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地位顯赫。

隨後,江澤民把更為賣身投靠的周永康推到公安部部長座位上,以接替賈春旺。從此以後,劉京、李東生等江派鐵杆人物被搜羅進公安部,公安部完全被江澤民掌控,成為江家幫的私家武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