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萬「紅頂商人」浮出水面 3名原副省長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訊】在中共政治語境中,身兼「官員」和「商人」雙重角色的「紅頂商人」,雖然名義上是被禁止的,但實際上這種人大量存在,並自由自在地遊走于編製內外。據最新數據顯示,中共各地共排查出的黨政幹部在企業兼職有近8萬人,完成清理約5.5萬人。不過,當今最牛氣的紅頂商人 ,非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大兒子江綿恆莫屬。

9月27日,大陸媒體報導,戴著政府的帽子,拿著企業的票子,屢被禁止的「紅頂商人」,仍在編製內外自由遊走。

自去年10月,中共組織部下發通知,,規定「現職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退(離)休手續的」中共官員「不得在企業兼職(任職)」。其後,大陸各地開展了規範清理行動。

結果,江蘇省排查出5374人,4726人退出;山東摸排出7640人,已清理規範6038人;全國各省區市共排查出黨政領導幹部企業兼職近8萬人。

其中最引人注目是,吉林省3名原副省長違規擔任地方銀行、擔保公司或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董事長,其中1人因嚴重違法違紀被處理,另外2人辭去在企業兼任的職務。

報導說,在一些市區縣的融資平台公司,掌門人往往都是「紅頂商人」,由副市長、副區長、副縣長等兼任,很多公司的關鍵崗位負責人也往往是當地政府部門的官員,很多企業視為官辦,「兩塊牌子、一套班子」。

除企業外,很多中共官員在學會、協會等社團組織兼職,一些協會的正副會長中,一半都是現任官員,利用官員影響力,通過辦會、評獎向企業「斂財」的手法同樣惡劣。

知情人士指,在高官涉腐行為中,有一種現象值得關注,那就是往往在他們的家人身邊總圍繞著一些「成功商人」,也往往正是這些人在為高官或高官家人輸送利益,既讓對方享受好處,又可以「手上無泥」,自己亦可撈好處。

雖然習近平王岐山自掀起反腐風暴以來,想剪除這類「紅頂商人」,打掉高官及他們家人身邊的「錢袋子」。 但有評論認為,今天的中國,這種官商勾結的利益集團是根深蒂固的存在,而中國民眾對這些腐敗官員、幕後「太子黨」和特殊「紅頂商人」的憎恨也在與日俱增。

「紅頂商人」捲土重來

因為「紅頂商人」集權力和財力於一身,一手制定政策,一手利用政策賺錢,中共官員到企業兼職歷來禁而不止。當局只清理,不懲罰,導致「紅頂商人」不但捲土重來,而且越來越多。

2004年,中共當局曾對「紅頂商人」進行過查禁,當時,僅北京和南京就有400「紅頂商人」中箭落馬。

到2006年,中共開始施行《公務員法》; 2013年,中組部再發意見,用「嚴禁」「不得」「不準」等詞語,對已退休或未辦理退休手續的黨政領導幹部到各類企業兼職也進行了剛性規定。

但是「從目前曝光的情況看,多輪『禁令』都未得到嚴格執行。」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已查出的大規模違規兼職,不能簡單「一辭了之」,需要對違規兼職者一查到底,對隱形腐敗形成追繳;對一些不留彈性的限制與迴避條款需嚴肅、到位執行。

當今最牛氣的紅頂商人

前幾年就有評論指,中共領導人子女歷來從政又從商,鄧小平次子鄧質方曾被稱為「中國地產大王」;李鵬長子李小鵬被稱為「電力大王」,次子李小勇因非法集資,負罪潛逃新加坡;王震之子王軍,任保利集團董事長,人稱「軍火大王」。

不過,他們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大兒子江綿恆相比,已成昨日黃花。江綿恆集電信大王、科技精英、商界奇才、政治明星於一身,是當今權勢最大的太子黨。

評論說,當今最牛氣的紅頂商人非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大兒子江綿恆莫屬了。江綿恆不但早已擔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又新兼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與此同時,還繼續兼職三家公司董事,即中國網路通信有限公司、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公司等單位的董事。

江綿恆還被稱作「中國電信大王」──他兼職的三家公司之一的中國網通,已經是中國第三大電訊公司。江綿恆於1982年從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1986年9月赴美留學,在美國的一所三流大學裡獲得博士學位。回國不久,竟突然被官方封為微小衛星專案「創新一號」的「首席科學家」,接下來如坐直升飛機一般,連跳三級,升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

前幾年在轟動一時的「神州五號」升空中,人們愕然發現江綿恆竟也站在送行的行列中,原來不知他還是「神五」升空工程副總指揮!

江綿恆的頭銜不斷增加,遍及黨政軍:中共將其王牌集團軍38軍建成高科技數碼化軍隊,江綿恆出任顧問;中共策劃「金盾工程」,建立防堵篩選境外資訊的龐大的防火牆,江綿恆出任總策劃。江綿恆提出:對全國進行嚴密數碼監控。

「金盾工程」完成後,全中國公眾場所遍佈閉路監視電視,一切電話、網際網路通訊、財務往來、個人行動、坐火車搭飛機、出入國境的記錄,都都被納入龐大資料庫中造成國民的一言一行全部掌握在當局的監控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