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詭異延遲 習近平或幹成胡錦濤沒幹成的事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按往年的慣例來看,中共四中全會在9月中旬就已經召開,但今年的四中全會卻非常規延遲,此前預計將推遲到10月13日左右召開。

但日前,據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披露,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正在籌備四中全會,會議可能將要推遲到十月下旬舉行,原因是四中全會提出一些重要人事安排,但反對聲音很大,需要花時間讓各派勢力達成妥協。

此前有消息指,中共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上將和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四中全會上有望被提拔為軍委副主席,其中劉源以軍委副主席的身份高配出掌軍紀委書記。

張又俠為中共建政時期的上將張宗遜之子,劉源為已故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此二人與習近平私交甚密。

按照目前的軍委格局,熟悉中共軍政局勢的業內人士認為,目前習近平要動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如果張又俠劉源二人在四中全會上躍升成為軍委副主席,那麼也就是說軍委副主席,將從目前的兩名副主席名額增加到四名,習近平在軍隊的控制力將大為提升。

外界注意到,如果傳聞屬實,那麼習近平終於干成了胡錦濤在16屆四中全會上沒幹成的事。

歷史往往有其驚人的相似之處。中共16屆四中全會前,當時的中共最高層胡錦濤與江澤民之間的權力爭鬥越來越激烈。據紐約時報當時引述中共官員和分析人士指稱,胡江兩人交鋒的關鍵,是在即將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上,是否會出現高層的人事變動。

據悉,胡錦濤希望將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名額由當時的三人增加到五人,以減少江澤民對軍隊的控制,這建議被視為胡錦濤要求江澤民交出軍委主席職務的步驟之一。當時除胡錦濤外,另外兩名軍委副主席是江派的曹剛川與郭伯雄。

不過江澤民完全無意退休,想賴在軍委主席的位置上,也不願設下交出軍委主席的時間表,反而反將一軍,提出只增加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一人為中央軍委副主席。最終胡錦濤計劃落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