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電力原總裁王玉軍涉受賄貪污被刑拘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訊】 華潤電力近日發布公告稱,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王玉軍,因涉嫌受賄及貪污,被江蘇省鎮江市檢察院刑事拘留。今年以來,華潤集團的多位高管被帶走調查 ,8月份媒體就曾報導,王玉軍被立案調查。消息說,其被調查因涉及中共高層權斗。

華潤電力公告稱,王玉軍已辭去執行董事兼總裁,於9月22日生效。此外,王玉軍還辭去與華潤電力相關的一切職務。

8月26日晚間,華潤電力發布公告稱,王玉軍被江蘇省有關檢察機關立案調查,已暫停擔任公司總裁。自當日起,華潤電力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周俊卿兼任總裁一職。華潤電力表示,在物色到合適的總裁人選後將予以公布。

華潤電力稱,王玉軍被刑拘及辭職一事不會對公司正常業務運作帶來重大負面影響。22日收盤,華潤電力下跌1.09%,報收22.65港元。

今年以來,華潤集團的多位高管被帶走調查 ,王玉軍8月份被立案調查已經是華潤集團今年以來被調查的第七個高管。

一位消息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這依然與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被調查有關。

從王玉軍的履歷來看,在其擔任華潤電力執行副總裁時,華潤電力與山西金業煤焦化集團達成了百億收購協議。

華潤集團多巨頭被抓

8月26日,《新京報》報導,華潤百億併購案最大受益者、山西前首富張新明已因「涉嫌涉黑、洗錢」等問題被警方帶走調查。

至此,《新華社》記者王文志實名舉報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在百億併購案中涉嫌巨額貪腐一事中的三位關鍵當事人,併購人華潤董事長宋林、受益人張新明和中間人邢立斌,都已經被警方帶走調查。

8月25日,中共媒體報導,華潤集團原審計總監(集團副總級別)黃道國一周前已被警方帶走調查。罪名是「涉嫌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

黃道國在加入華潤之前任職于中共「國家審計署」,先後擔任審計署辦公廳副主任等職。2011年黃道國加入華潤集團。

2012年,中共審計署對華潤收購金業資產包中的黑幕做出審計意見,暗指存在腐敗交易。黃道國於2012年7月8日在給時任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的報告上洩漏審計署調查報告部份內容,宋林迅速做出相應批示。

黃被帶走之前,華潤集團原副董事長王帥廷、華潤金融CEO吳丁、華潤集團協同辦主任張春、華潤置地董事會副主席王宏琨等人也陸續被帶走調查。

宋林落馬 後台曾慶紅被追打

4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曾發布消息稱,時任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香港媒體稱,宋林被查是習近平作出的相關指示。

2013年,宋林先後被大陸揭黑記者李建軍和官媒記者王文志實名舉報,據李建軍透露,前中共總理溫家寶等曾批示調查華潤,但最終被「人為制止」。事後,宋林和王文志都安好無事,證明雙方背景都很深。

中共官媒曾刊發《誰是嚴查華潤董事長宋林的「阻力」》文章稱,誰「頂」了高層領導的批示近一年?誰是嚴查宋林的「阻力」?這個或這些不辨是非、無視法紀、明裡暗裡和高層領導掰腕子的傢伙究竟是誰?他或他們哪來那麼大胆子,哪來那麼大底氣和力氣?

有消息稱,宋林案涉前中共最高層,背後還有關鍵人物。宋林據悉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心腹,也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主要負責人,控制中資在香港老牌企業華潤集團。在曾慶紅的授意下,宋林一直在香港力挺江澤民集團在香港扶植的特首梁振英,為將梁推上特首位置而賣力,並和「青關會」主席、燕京啤酒香港總經理洪偉成關係密切。

宋林還與今年6月落馬的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私交甚篤,蘇榮也是曾慶紅的心腹,是經曾慶紅一手提拔上來的江派官員。宋林並與薄熙來、太子黨陳元等關係密切,特別是他與薄熙來之間的合作足跡從大連一直到重慶。

香港媒體《東方日報》曾刊文披露,作為老牌紅色寡頭式的財團,華潤旗下擁有金融、地產、基建、物流等數量龐大的公司,是中共內部各方權貴爭奪的焦點。華潤聘用的中共太子黨更是數不勝數,這些人成為宋林手中極具價值的政經資源,也是大大小小的保護傘。

報導稱,中共第五代拿下周永康,是從中石油的高管開始入手,層層深入,最後直搗周永康家族。宋林即被視為另一派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扳倒他再順籐摸瓜,便可以狙擊幕後的權貴集團,之後可趁虛而入,掌握華潤的龐大資產。因此,當前這宗舉報案背後很可能是中共高層權鬥的前哨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