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9月16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9月17日訊】【環球直擊】9月16日完整版(2)

提要
美擴大空襲IS 擬軍援敘反對派
對抗埃博拉 奧巴馬將派3千部隊
颱風「海鷗」襲擊中國海南、廣東
克魯尼將獲金球獎終身成就獎

美擴大空襲IS 擬軍援敘反對派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宣佈對抗伊斯蘭國武裝的新戰略後,週二擴大在伊拉克的空襲行動。與此同時,美國國會將展開辯論,商討是否要軍事援助敘利亞反對派,對抗伊斯蘭國武裝與阿薩德政權。

在巴格達支援地面部隊進攻的空襲任務,擊中2個伊斯蘭國目標。

自8月初以來,美國的空襲次數已增至162次,協助伊拉克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對抗伊斯蘭國。

庫爾德自由鬥士部隊指揮官扎伊姆•阿里:「我們告訴他們(美國空軍),我們在這個區域有行動,給他們座標。然後他們幫助我們,支援得非常好。我們很滿意,對軍隊推進很有幫助。」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週二將就伊斯蘭國的軍事威脅,在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

歐巴馬有關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據點發動空襲的命令,不需要國會批准。但他要求議員們通過一項訓練敘利亞反政府武裝的計劃。

此前,來自30個國家的領導人在巴黎集會,承諾協同對抗伊斯蘭國。

法國已率先承諾參與美國在伊拉克主導的空襲行動。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阿富汗自殺攻擊 北約士兵陣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週二發生一起炸彈襲擊事件。一名塔利班自殺炸彈手襲擊了北約聯軍的車輛,至少3名北約士兵被炸身亡。

目擊者哈吉•加爾:「爆炸發生時,我被堵在路上。爆炸威力強大,目標是外國人的汽車。」

爆炸導致美國大使館附近通往機場的道路,被炸毀的車輛阻塞。

安全部隊和救護車在事發幾分鐘後到達現場。

一名北約士兵接受急救,他身邊有同伴的屍體。

國際安全救援部隊,即美國主導的北約聯盟沒有馬上公布遇難者的國籍。阿富汗內政部表示,至少還有13名阿富汗人受傷。

塔利班聲稱對這起攻擊負責。

在有爭議的總統選舉動後,阿富汗再度陷入緊張局勢。塔利班叛亂更加劇了阿富汗局勢的不穩定。

多數外國軍隊將在今年年底前撤離阿富汗,該國的穩定令人擔憂。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控制埃博拉疫情 3千美軍開往西非

在西非爆發的埃博拉疫情日益嚴重。美國總統歐巴馬總統週二將宣佈對抗埃博拉病毒的最新舉措,包括美國將派遣3千名軍人到疫情最嚴重的賴比瑞亞。另外,聯合國安理會週四將召開公共衛生緊急會議。

美國官員透露,歐巴馬即將宣佈的計劃包括,興建17個治療中心,培訓數千名醫療保健人員,以及建立軍事協調控制中心。

白宮表示,希望這項計劃能達到三個目標。

1. 控制埃博拉疫情源頭。
2. 減少當地經濟和政治損失。
3. 建立西非以及全球衛生安全基礎設施。

白宮在聲明中說,這3千名軍人將被發送到賴比瑞亞首都的一座新指揮中心,協助運輸物資和人員。

美國還將建設埃博拉員工治療中心,培訓5百名醫護人員一個星期,並教導賴比瑞亞人如何預防感染埃博拉。

美國國際開發署還將分發防護包,訓練人們保護自己和家人。首批先針對賴比瑞亞40萬最弱勢的家庭,然後再擴展到賴比瑞亞全境和其他地區。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埃博拉病毒疫情已在西非感染了超過4700人,其中至少2400人死亡。病毒從幾內亞傳播到獅子山、賴比瑞亞、奈及利亞和塞內加爾。病毒爆發以來,賴比瑞亞一直是重災區,病例約佔總數的一半。

白宮發言人週一表示,新方案將使美國承諾應對埃博拉疫情的資金上升到1億7千5百萬美元。

聯合國安理會週四將召開公共衛生緊急會議。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曼莎•鮑爾(Samantha Power)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遏止病毒蔓延。

歐巴馬上週表示,雖然埃博拉病毒目前尚未對美國構成立即的威脅,但美國仍將其視為最高國家安全等級來優先應對。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允東部有限自治 烏歐簽里程碑協議

烏克蘭議會週二批准與歐盟的政治和貿易聯盟協議。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承諾立即簽署法案,讓協議明天即可生效。與此同時,烏克蘭議會通過法案,依據政府提案讓親俄羅斯的東部地區取得特殊地位,包括在3年期間可享有一定程度的自治。

烏克蘭外交部長 克里姆金:「鑑於人們為這份協議做出犧牲,這不僅僅是一份文本。它是幾代烏克蘭人的重要計劃,他們相信國家,相信烏克蘭未來將加入歐盟。」

這份協議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獲得同步批准,與會的355名歐洲議員一致通過。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去年11月在俄羅斯施壓下,曾拒絕簽署這項協議,引發全國抗議,約100人在首都基輔的鎮壓中喪生,他被迫下臺並流亡俄羅斯。

亞努科維奇今年2月逃往俄羅斯後,莫斯科吞併了克里米亞半島,隨後支持武裝分裂分子挑戰基輔對東部的控制權,導致超過3千人喪生。

這一連串事件引發俄羅斯與西方之間自冷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美國及歐洲盟國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

波羅申科稍早正式向議會提交法案,提議允許東部分離勢力控制的地區實施有限度自治。這是11天前簽署的停火協議的一部分。

議會隨後通過法案,赦免參與戰事的分離分子,盧甘斯克和頓內茨克的人民可在政府機關使用俄文,並在11月9日舉行地方選舉。法案還允許這些地區與俄羅斯地方當局之間加強睦鄰友好關係,並承諾協助重建受損基礎設施和提供經濟援助。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颱風「海鷗」襲擊中國海南、廣東

颱風「海鷗」週二登陸海南和廣東,給中國南方帶來強風和暴雨,當地最高風速達到每小時144公里。目前還不清楚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情況。

颱風海鷗於9時40分登陸海南島東北部,朝西北方向直撲省會海口,通往那裏的道路遭到嚴重破壞。

颱風在廣東雷州帶來巨浪,導致部分海堤倒塌。當地發佈風暴潮紅色預警,多條主要公路關閉。廣東湛江機場航班停飛。

強風此前還掠過香港,週一晚造成樹木折斷、腳手架倒塌,街上的人們紛紛跑去避雨。

學校、企業和非必要的政府服務一度關閉,香港證交所也暫停早盤交易,但在下午重新開放。香港所有上午及全日制學校停課。

颱風離開香港後,當地氣象局將強風警報從8級降至3級。但香港西南部地區仍有大風。

颱風「海鷗」週一襲擊菲律賓,造成洪水。另外,上週六風暴來臨前,菲律賓一艘渡輪沉沒,6人死亡。

台灣餿油案 縣長道歉五局長准辭

台灣餿水油事件持續延燒,面對各界質疑,台灣屏東縣政府環保和衛生單位查緝不力,屏東縣長曹啟鴻週二(16日)率縣府一級主管,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

屏東縣長曹啟鴻:「對不起,謝謝大家。」

率領幕僚向大眾道歉,屏東縣長曹啟鴻眼眶泛淚,准許環保局、衛生局等5局處首長請辭。畢竟縣內地下工廠餿水油,流竄全臺多年,查緝不力罔顧民眾健康,屏東縣府忙著補破網。

屏東縣長曹啟鴻:「我們從中央到地方各有漏洞,我們在地方的缺口,一定把它補好,我們這個網,在屏東縣政府的這個網,我們要建構完成,今天我們要趕快來補過。」

郭烈成餿水工廠,幾經舉報居然安然無事,得靠農民自己蒐證,甚至向臺中警方報案。一再錯失查緝的機會,屏東縣府從上到下,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屏東縣長曹啟鴻:「接獲電話他們就朝向,是空氣、水質這樣的污染,他就沒有去想到跟食安有關係,所以我一開始我們就說,我們橫向聯繫是有問題的。」

稽查不力,民眾、店家深受其害,屏東縣府亡羊補牢,清查轄區內地下工廠,不要再給黑心業者,有機可圖。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911事件中的「美國英雄」:華裔空姐鄧月薇

上週,紀念「911」事件13週年的活動在全美各地展開。當人們悼念恐怖襲擊遇難者的時候,總會提到一位華裔空姐的名字,她就是「911」事件中首架被劫持的客機美航11號班機的空姐,出生於加州舊金山的鄧月薇。

鄧月薇:「我是11號航班上的第3號乘務員,我的名字是貝蒂•鄧。」

男性接聽員:「明白!」

2001年9月11日早上,美國航空公司第11號班起飛後不久即被恐怖份子劫持。鄧月薇是第一位向給地面控制臺通話報警的機組人員。

鄧月薇:「駕駛艙不回電話,有人在商務艙被刺傷了,在商務艙都不能呼吸,有人攜有瓦斯毒氣或甚麼東西。」

從恐怖份子闖入駕駛艙到飛機撞擊世貿大廈北樓之間的25分鐘內,鄧月薇臨危不懼,鎮靜的與地面航空指揮中心保持聯絡,最早將恐怖份子的劫機情況轉告地面。

鄧月薇:「我們的1號乘務員被刺傷,乘務長被刺傷,不知道是誰刺傷的,我們現在甚至不能去商務艙,因為在那裏簡直沒辦法呼吸。」

在被脅迫的恐怖情況下,鄧月薇堅持與地面控制中心進行了約20分鐘左右的通話。25分鐘後,這架被恐怖份子劫持的飛機撞上了世貿大廈。

由於鄧月薇的及時報告促使美國政府立即關閉全國的機場,停止所有飛行航班。她的沉著冷靜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被「911」調查委員會譽為「美國英雄」。在「911」紀念館中3千多人的罹難者名單裡,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鄧月薇的名字(Betty Ann Ong)。在鄧月薇的出生地舊金山,每年的9月21日被命名為「舊金山鄧月薇日」。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綜合報導

克魯尼將獲金球獎終身成就獎

好萊塢著名演員、導演兼製片人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曾屢獲奧斯卡大獎,這次,他將再獲殊榮。金球獎主辦方好萊塢海外記者協會宣佈,明年將授予克魯尼金球獎終身成就獎(Cecil B. DeMille award),以表彰他對電影業的傑出貢獻。

好萊塢海外記者協會會長西奧•金馬(Theo Kingma)表示,這項頒獎是肯定克魯尼「在銀幕前和銀幕後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克魯尼1961年5月出生於肯塔基州,從小性格開朗,好交朋友。他說,「有的演員長期生活中他們表演的陰暗角色中,儘管他們是優秀演員,但我從不這樣。」

克魯尼兩度榮獲奧斯卡金像獎。2005年他憑藉在電影《諜對諜(Syriana)》中的表演,榮獲第78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2012年,他製作的電影《逃離德黑蘭(Argo)》獲得第8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在30多年的電影生涯中,克魯尼還曾13次獲得金球獎提名,並三次得獎。

除2005年的《諜對諜》,2001年的《霹靂高手(O Brother, Where Art Thou?)》和2012年的《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為他贏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

他今年發佈了導演的第5部電影《大尋寶家(The Monuments Men)》,最近又和索尼影視公司簽約,執導根據英國報業電話竊聽醜聞改編的新片《黑客攻擊(Hack Attack)》。(如果找不到footage,這句可刪掉)

據悉,53歲克魯尼將與37歲女友、英國人權律師阿邁勒•阿拉姆丁結婚。

金球獎終身成就獎近期得主有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演員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和羅伯特•德.尼羅(Robert De Niro),以及導演斯皮爾伯格(Steven Spielberg)和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

第72屆金球獎年度頒獎儀式定於2015年1月11日舉行。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大陸首例 律師控律協侵權案開庭

大陸維權律師王成控告律師協會,和《法制日報》名譽侵權案,15號在北京東城法院開庭。王成指責整個庭審過程出現很多錯誤,因此和代理律師一同抗議,庭審無果而終。另外,法庭外據說有上百名各地群眾前去旁聽,當局則出動上百名保安,十多輛警車,在法院門口「備勤」。

據了解,庭審在15號下午2半開始,僅開庭的一個多小時,就結束了。王成告訴新唐人,整個庭審過程出現多個錯誤。首先,庭審只有一個法官,適用於簡易程序,而這個案例,由於原告和被告雙方完全處於對立的立場。在這種情況下,進行簡易程序是違法的做法。第二點,審理的法庭非常小,只有10幾個旁聽位子。

大陸維權律師王成:「(庭審)開始的時候,我們就對這兩個問題提出異議。要求它適用普通程序,今天要解決法庭太小的問題,因為現場去了很多公民要求旁聽,人根本就沒地方坐,有的人甚至都不讓進。而我們提出這兩個問題之後,而且他根本沒當回事,繼續開庭。」

王成表示,基於對這兩點的不滿,他的律師申請法官迴避,但是在短暫的休庭之後,那名法官再次回來,自己宣佈駁回申請。王成說,這是第三個錯誤。

大陸維權律師王成:「我們對它的程序的違法,先後提出了相應的迴避申請呀、控告呀,他們都置之不理。我離開法庭去控告,(他們)完全的無視法律,強行的想把庭開完,代理人沒有辦法,只好保持沉默。」

據了解,王成先後申請了6次法官迴避,但都被無視。王成之後離開法庭,去法院內部紀委控告法官。

之後,法官不允許他再進入法庭,也不允許他簽筆錄。王成被迫解除了與代理人之間的委託,在原告和原告的委託人都沒在筆錄上簽字的情況下,法庭違法的把所有程序都形式性的走完了。

至於是否還會開庭?以後會怎麼樣?王成說,這個掌握在法官手裡。他會根據法庭的決定,再作下一步打算。

中共機關報《法制日報》在6月30號刊登了全國律協聲明,聲稱已經吊銷和註銷了多位律師的執業證,其中包括王成。7月2號,王成向北京東城區法院起訴全國律協,及《法制日報》侵犯其名譽權。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洛陽副市長失聯月餘 攜人跑路?

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被爆料已經失去聯繫一個多月。同時失蹤的,還有當地一家房地產公司董事長,和另一名男子。當地警方已成立專案組,對三人進行排查。當地訪民透露,郭宜品不僅涉及貪腐,還成立「訓誡教育中心」,關押訪民。

有網友在14號發帖說:「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帶著當地一房地產公司老總三人跑路。」網帖還說,「當地專案組正組織人員滿世界找人」。並曝光了一份《「8•5」專案排查提綱》,和一些疑似13號,大量警車在鴉嶺鄉停留,挨家挨戶排查的照片。

河南洛陽訪民胡大料:「我聽見說他失蹤,他不但是涉及房地產,(成立)專職的訓練中心,關押好多訪民。」

以往中共官員失聯,大多涉及貪腐潛逃。而現年52歲的郭宜品,在任職伊川縣期間,還多次被舉報成立「訓誡教育中心」 關押訪民,涉嫌以權謀私。洛陽訪民透露,地方上會互相勾結,交換關押訪民,例如嵩縣的訪民被送至伊川縣關押。

河南洛陽訪民張素珍:「我十八大期間也被(關押),我們嵩縣的訓練中心20天。我們洛陽上訪的太多,各種案子都有,特別是強拆,太黑了,如果沒有貪污就沒有人來上訪。」

遭到排查的另一名男子俞國強,是洛陽怡鑫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今年2月,作為伊川縣代表,入選洛陽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郭宜品也同一屆會議上,當選洛陽市副市長。不過,目前官方還沒有公開說明三人涉案情況。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首日預購逾400萬部 iPhone6創紀錄

蘋果公司日前推出新手機iPhone6和iPhone6 Plus。也許大屏幕確實有更大的吸引力,蘋果公司在星期一表示,iPhone6第一天預定量超過400萬部,是iPhone5的兩倍。不少果粉需要等到11月才能買到新手機。

無論是蘋果公司在線銷售網站,還是與蘋果合作的四大電信運營商都紛紛表示,iPhone6與iPhone6 Plus的銷售空前火爆,預售訂單已經排到了幾週以後。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則透過一份聲明表示:「iPhone6和iPhone6 Plus在每個方面都超越之前的機型。我們很高興客戶們與我們一樣喜愛它們。」

兩款手機中,具有5.5英吋屏幕的iPhone6 Plus更受歡迎。如果在AT&T下單預購,拿到iPhone6得等上一個月,而iPhone6 Plus更得等到11月底才能出貨。

iPhone6究竟能不能為庫克帶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9月16日環球財經簡訊

美貧富差距大壓縮州稅收入

根據標準普爾發佈的報告指出,美國富人所得成長加速,但是對多數一般民眾而言,所得增長卻難以跟上通貨膨脹腳步,造成貧富差距日益擴大,而且富人會想盡辦法避稅,一般民眾在所得沒有增加情況下,傾向減少支出,導致州稅收入也跟著大幅縮水。

Uber推跑腿業務送貨到府

美國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推出跑腿服務,目前在華盛頓試辦「街角店」(Uber Corner Store)服務,提供上百種民生用品供用戶選購,用戶可透過APP訂購日常用品,並且還能當天送貨到府。

美8月工業生產1年半首見下跌

美國公布8月份工業生產環比減少0.1%,不如市場預測的0.3%增長,是今年1月以來第一次出現下跌,主要是汽車部門的衰退所造成,反應美國經濟好轉的步調,並不均衡。

倫敦時裝週 BURBERRY輕紗繽紛

紐約時裝週剛結束,緊接著就是倫敦時裝週。英國經典名牌BURBERRY發表2015年最新春夏女裝,繽紛色彩充滿活潑的氣息。而在英國,有時尚教母封號的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更是大方地在時裝發表會上,展示代表支持蘇格蘭獨立的「Yes」胸章。

Burberry春夏新裝發表吸引眾多名流參加,包括亞洲女藝人趙薇、容祖兒、英國歌手帕洛瑪費絲(Paloma Faith),知名時尚雜誌編輯安娜•溫特(Anna Wintour)等。

知名時尚雜誌編輯安娜溫特:「我認為他是一個領導者,他也是一個創新的人。我認為他把英格蘭擺到了商業和時尚的領導地位,當然對經濟會很有幫助,就如我所說的,我認為Christopher是英國時尚界的閃亮點之一。

隨性的吉他伴奏,模特兒們腳踩平底鞋,走在色彩繽紛的伸展臺。

Burberry明年的春夏女裝 以紅、黃、綠色為主軸,大量不規則圖案、手寫字跡、暈染花卉展現春夏活力,布料上則運用大量紗質麵料,裙子、腰間的大蝴蝶結、裝飾等帶出女性柔美氣質。

Burberry創意總監 Christopher Bailey:「我們這次設計的想法是鳥兒和蜜蜂,有一種自由自在的感覺,那也就是為甚麼我們採用了平底鞋。」

而現年73歲的英國龐克教母薇薇安•衛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在謝幕時在胸前特別別上像徵支持蘇格蘭獨立的別針,表態意味濃厚。讓蘇格蘭獨立公投這個貼近時事議題的重大事件,也躍上英國時尚舞臺。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