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第三方支付收單爆亂象 風險引關注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訊】近日,央行正式下發了針對匯付天下富友、易寶、隨行付的處罰意見,針對所列省市之外的地區繼續停止發展新商戶,並對所有存量商戶和受理終端按規定進行全面清理。據報導,整改驗收時發現這四家的收單業務違規仍然很嚴重。

《財經網》9月15日報導,本月10日下午,央行正式下發了針對匯付天下富友、易寶、隨行付的處罰意見,這是今年4月央行叫停8家機構預授權違規事件的繼續。

按照最終落定的處罰結果,匯付天下一年內需有序退出15個省市的現有收單業務,富友及易寶將撤離7個省的收單業務,隨行付將撤離5省2市的收單業務。「所列省市之外的地區繼續停止發展新商戶,並對所有存量商戶和受理終端按規定進行全面清理。」央行人士表示,整改驗收時發現這四家的收單業務違規仍然很嚴重。

負責監測市場違規行為的銀聯業務管理委員會發布「2014年上半年銀行卡受理市場規範工作通報」:2014年上半年,中國確認違規商戶46936戶,占活動商戶的5.84%,與2013年底相比,違規商戶的增長已翻三倍;在4.6萬違規商戶中,有77%來自第三方支付機構,其餘來自銀行類機構。

目前,在線下支付市場,銀聯商務在收單業務中市場份額第一,超過45%。而銀行自營的POS機佔到整個POS市場的40%份額。其餘份額違約60家收單機構共同擁有違規行為包括各種形式的套碼以進行費率套利,甚至不惜偽造一切所需文件、售賣銀行的交易通道、隨意出售POS機,而POS機是信用卡套現產業鏈中洗錢的不可或缺的工具。

報導指出,收單業務的盈利模式是:當持卡人通過POS機進行一筆交易,收單業務的參與方會收取一定的手續費。發卡行、收單機構和銀行卡組織分成的比例為7:2:1。通過POS機刷了多少筆業務,意味著有多少筆手續費分成。

另外,據一位銀行員工反映,他在上海一家餐館吃飯,刷卡對賬單顯示「交易地點為東北某地飼料廠」。業內人士道出其中貓膩:這是因為上海餐館的費率是1.25%,而東北「購買飼料」屬於「三農」縣鄉領域,商戶扣率只有0.25%。這種做法業內俗稱「套碼」。

銀聯2014年上半年業務通報顯示,「套碼」是最普遍的違規。「大家都這麼做。」一位匯付天下人士透露。

而另據銀聯業務通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市場違規依然高發,大規模交易轉移、買賣通道和「切機」等新型違規現象頻發,愈演愈烈,形勢嚴峻。

「切機」的最大風險是商戶資金無法保障:一是在沒有告知原有商戶的情況下,把原來的POS機刷成「二清機」,為收單外包代理商截留商戶資金提供了機會。

從「套碼」到造假再到通過POS機『切機』等,造成這種亂象的根源引起外界的深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