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9月15日

【新唐人2014年09月16日訊】【亞太整點新聞】9月15日

提要
強冠油槽未曝光? 檢舉郭烈成農伯欲搬遷
383商家中餿 港議員抗議港府把關不力
頂新正義牛油惹議 食藥署:需再檢驗
太陽花學運代表 挺922香港罷課

強冠油槽未曝光? 檢舉郭烈成農伯欲搬遷

新聞一開始,帶您關注台灣餿水油風暴,強冠公司不只進口香港工業豬油,還傳出在屏東有未曝光的餿水油槽,今天,我們記者實際來到現場,當地設有辦公室,但很少人出沒。管理員說,這與強冠無關,真相還有待查明。

記者:「記者後方的六座油槽,就是被稱為強冠公司未曝光的油槽,不過管理員說,這是棕梠油槽,與強冠沒有關係。」

在88號快速道路萬丹交流道下,來往竹田潮洲方向,一座農田柵欄裡面,除了有6個油槽,還有兩間大間鐵皮屋,大門深鎖有安設保全,但周圍偏闢、雜草叢生,只有附近居民或四周工作的老農夫會路過。

民眾 唐先生:「(建多久了),建應該有10多年了,十一、二年了,(你知道他們在做甚麼的嗎?)我不知道」

民眾 林先生:「每次來門都關關的,也不知道是做甚麼,(每日都門關關的,也沒看到車?),沒看到車,也沒看到人上班」

在查明屏東油槽的真相時,這次踢爆郭烈成黑心餿水油的屏東老農夫,決定暫時搬到北部,因為他透露,郭烈成遭收押前,朋友看到行蹤怪異的「黑衣人」。

老農夫之前五度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未果,決定親自蒐證兩年,拍了一千多張照片,向台中市警方報案,雖然現在備感壓力,但他堅持做對的事,會有好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383商家中餿 港議員抗議港府把關不力

台灣強冠餿水油,部分源頭來自香港,而據統計,強冠也把超過500噸的餿油,透過六家進口商,輸往香港,根據我們稍早從香港傳回來的畫面。 今天香港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來到政府總部,抗議港府對餿水油把關不力,要求嚴懲無良商人,因為目前餿油涉及11個品牌,383間分銷商和零售商,包括老字號元朗大同老餅店,甚至是米其林提名的尖沙咀凱悅酒店等,都受到餿油波及。

郭元益一之鄉染餿 劉媽媽菜包遭罰

餿水油風暴又有知名餅店淪陷,郭元益與一之鄉今天(15日)都表示,使用同款疑似與餿水油交叉汙染的魯肉豆沙餡,道歉並承諾退費,同天,桃園劉媽媽菜包和潘記天津蔥抓餅,被衛生局指隱匿,重罰三百萬元。

知名的香菇滷肉大餅,源頭被證實來自問題餿水油,業者緊急出面說明,主動接受退貨。

郭元益副總經理 郭建偉:「其實銘珍,它目前有交叉感染到豬油的部分,其實是五支餡。(我們)跟他交易的部分,只有滷肉餡的部分。184位消費者,我們都有他的聯絡方式,所以我們在一個禮拜之內,會主動跟這184位消費者,進行聯絡。」

銘珍食品的滷肉豆沙餡,來自向強冠公司進貨的芳福香豬油,銘珍滷肉豆沙餡提供兩家糕餅大廠,賣給郭元益810公斤 ,製成「香菇滷肉喜餅」2349盒。賣給一之鄉1974公斤,做成3千800個「滷肉日頭餅」。

民眾:「我的是中秋節,前一個禮拜買的。我覺得為什麼會這樣子,既然是同產品,應該要讓我退。」

另外,桃園知名的劉媽媽菜包店,和潘記天津蔥抓餅,被指隱匿下游客戶、規避稽查,衛生局分別開罰300萬元。

桃園縣衛生局 食藥管理科科長 劉麗文:「針對劉媽媽菜包,在媒體上公開宣稱未使用全統香豬油這件事情,還有潘記蔥抓餅隱匿下游情況,還有規避稽查違法行為,我們將裁處各300萬。」

衛生局,對通報不實、拒絕回收或規避稽查的業者祭出重罰,除了希望業者警惕,嚴加自律,更希望挽回消費者的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胡宗翰 台北桃園報導

頂新正義牛油惹議 食藥署:需再檢驗

繼續看到食安話題,針對頂新集團的正義公司被懷疑向澳洲進口飼料用牛油,高雄市衛生局今天建議停用,不過,食藥署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一般飼料用牛油精煉後可食用,但仍需再經過檢驗。

頂新集團旗下的豬油大廠正義公司,立委質疑正義公司長期自澳洲進口飼料用牛油,但正義否認進口飼料用牛油,強調公司僅進口食用牛油,食藥署針對此事提出了看法。

食藥署副署長 姜郁美:「它既不是飼料也不是食用,它就是原油,就是從工廠裡頭第一道提煉出來的原油。」

副署長在記者會上比喻,就像鹽一樣,經過不同的工序可以有不同用途,最終精製後是可以給人食用的,而食藥署也公布了最新的問題油製品的稽查情況。

食藥署區管中心簡任技正 王德原:「這個24項後來新增的這個油品,違規油品原料做得這個不合格產品,其實累積到昨天晚上,我們第二次更新的時候,是180多項,到現在只再增加3項,成為187項,所以顯見整個事件大概都已經控制住了 。」

而台北市消保官也針對問題商品在愛買、家樂福以及全聯展開稽查。

消保官 潘宏政:「稽查的結果發現這些問題的商品,在以上的通路都沒有發現到,表示這些通路都有確實的下架。」

食用油風暴似乎有逐漸緩和的趨勢,但甚麼時候能還給消費者清楚交代?全民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高健倫 黃庭鋒 整理報導

環狀線列車 朱立倫打捷運政策牌

再來看到,新北市政府今天(15日)公布捷運環狀線列車外觀,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同時還推出高達三公尺高的捷運變形金剛,為朱立倫的三環三線政策造勢。

新北市公布捷運環狀線列車,特地打造3公尺捷運變形金剛,替車廂發表會造勢。不過朱立倫不小心把變形金剛當成了鋼鐵人。

新北市長 朱立倫:「今天的車廂造型,非常像『鋼鐵人』的變形,非常的具有創意也非常美觀,這就是我們現在正在打造的環狀線車廂,我相信將來一定會帶領所有大台灣還有大台北地區捷運系統展現出新的風貌。」

不受口誤影響,環狀線列車正式對外公佈,造型相當醒目,以黃白黑為主色,車廂內則漆上亮眼黃色。造價3億元的列車,總共有17列,正在義大利趕工當中,預計一年後運抵台灣。為朱立倫三環三線政策熱身,至於何時通車,還在努力當中。

新北市長 朱立倫:「我們從來沒有講過說要在三、四年可以全部實現,都是在努力興建當中,就像我們市民都可以感受到,整個捷運興建,有一些交通黑暗期,捷運的興建,過去不可能的我們現在都化為可能,過去可能要花十幾年、二十年的,我們就希望在十年內通通把它完成。」

義大利廠商也製作車廂模型,下週開始在新北市政府,與捷運變形金剛一同展出。環狀線預估後年年底才通車,搶在選舉前發表車廂造型,炒熱話題也為選情加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新北市報導

9月15日財經100秒

週四獨立公投 蘇格蘭銀行忙補鈔

本周四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進入最後衝刺。因應蘇格蘭可能決定獨立,當地銀行已開始裝滿提款機內的現鈔,讓擔心存款安全的客戶提領,避免銀行出現恐慌性擠提。

金融時報:中國全年增長目標堪憂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8月中國工業產出增長放緩,這是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慢速度,也加大了中央實現7.5%的經濟增長目標壓力。

阿里巴巴 打不進標普500指數

9月18日,阿里巴巴可能在紐約股市出售其12.5%的股份,以便雅虎、馬雲、中投、博裕資本等原始股持有人套現。彭博報導,阿里巴巴市值可能為高於95%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企業。但因為不是美國公司,無法打進美股基準指數。

擠走三星!宏達電Q2在台稱王

台灣智慧手機第二季銷售排名大洗牌,宏達高階手機M8和中低階手機Desire 816的銷售成績不俗,擠下三星、蘋果,成攻封王,但九月初各家4G旗艦機皇陸續推出,下半年的銷售排名又將大地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太陽花學運代表 挺922香港罷課

香港抗議2017假普選,香港專上學聯、大專政改關注組等學運組織,宣布已集結22校,將在922當天發動罷課行動。不但引起中學生和醫學生陸續響應,台灣太陽花學生也跨海聲援。

香港專上學聯發起922罷課一周,13日「大專政改關注組」響應號召,「學民思潮」隨即宣布「926中學生罷課一日」,台灣太陽花學生代表也跨海聲援。

太陽花學生代表 陳為廷:「香港的罷課行動是更有組織的,整個大學的學生會,很有組織的在發起這樣的事情,他們之前在2012年也有一次罷課的經驗。那我們希望馬政府能夠措詞更加強硬的,去對於中共這樣的作法,表達更強硬的立場,那我們也希望更多台灣的民眾,可以來關注香港爭取民主化這樣的運動。」

太陽花出關播種,島國前進目前在全國巡迴,一併發起聲援香港民主連署活動,邀請大家拍照上傳,支持港人的公民抗命。

太陽花學生代表 林飛帆:「風雨中緊抱自由」的一個牌子,支持香港接下來佔中跟罷課的行動,那個牌子歡迎大家,等一下可以拿那個牌子在旁邊拍照,然後上傳到島國前進的粉絲頁,也可以上傳自己的臉書。」

島國前進 志工:「因為我有一些香港人的朋友,他們回歸中國開始之前,就有在擔心,到他們,最近,這二十幾年來的改變,我們本來就要團結在一起,一起對抗強國政權。」

力撐港人爭民主,香港牙醫學會及醫學會也出面支持罷課理念,罷課第一天,學生們將在香港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舉行集會,罷課不罷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劉姿吟 台北新竹報導

五月天跨領域發展 石頭出書當文青

五月天的團員石頭,現在也跨界寫書了,今天他舉行新書發佈會。五月天團員各自多方位發展,也讓喜愛他們的歌迷們,看見更多的作品。

五月天石頭出席新書記者會,厚厚的一本書圖文並茂,內容寫到跟自己約定的十件事情,其中包括,拍全家福、還有帶全家去動物園,包括烤一爐麵包也是目標之一,將看似平凡的事情,一一實現。

五月天團員 石頭 :「對我來講現在時間很重要,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跟家人相處也很重要,在這十件事的選擇上,有很多都是跟人相處的。」

石頭還挑戰寫一首歌,作詞作曲一手包辦,還自己演唱,溫柔嗓音,頗受好評,也被問到是否要挑戰當主唱。

五月天團員 石頭 :「我覺得我希望我之後,還是好好談吉他就好。彈吉他比較沒有體力上然後健康上的考量。」

五月天的團長怪獸,則擔綱電影男主角,飾演頹廢大叔,五月天團員跨領域發展。

五月天團員 石頭 :「有一些各自的事情,像怪獸很快電影要跟大家見面了,我最近也要忙書的宣傳。」

少了團員陪伴,石頭受訪,坦承有點不太習慣,不過五月天團員各自多方位發展,也讓喜愛他們的歌迷們,看見更多的作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霍夫曼月兔遭燒毀 網友:一秒變菜頭

中秋節才剛過,雪白的霍夫曼月兔吸引百萬民眾參觀,不過今天卻驚傳火警,月兔慘遭燒毀,兔頭跟四肢都被火吞噬,網友就揶揄形容,簡直一秒變菜頭。

雪白的月兔,躺在草皮上,可愛模樣超吸睛,累積參觀人數超過200多萬,不過就在展覽結束後,今天中午驚傳草皮起火,月兔慘遭大火吞噬,頭、雙腳、右手、右耳都被燒毀。

先前霍夫曼的作品黃色小鴨,跨年夜發生氣爆意外,成了一攤荷包蛋。就有網友kuso,兩隻悲情傢伙,寫到,不管是鴨子還是兔子,全都死於非命,禍不單行,真是水深火熱。

還有網友說,月兔一秒變菜頭;鴨子爆掉月兔燒毀,有沒有那麼慘。

而作品的原創作者霍夫曼,則幽默表示,「可能是這11天來,月兔承受到246萬參觀民眾的熱情,所以在身上累積很多的熱情,才會以發自內心的熱情來跟大家道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9月15日台灣速速看

圍殺警主嫌、女友落網 撇清責任

「台北殺警事件」震驚社會,當天在夜店門口涉嫌動手的4、50名惡煞,已經有17人到案,包括主嫌「曾威豪」和他的女友「劉芯彤」也被帶回偵訊,但他們透過律師強調,不知道被打死的「薛貞國」是警察,也沒有教唆他人動手,把事情撇的一乾二淨。

陸生參選學生會長 淡江停選

淡江大學陸生參選學生會長補選,風波不斷,淡江中選會今天宣布停止辦理補選。而兩組候選人,原訂今天進行政見發表會,得知中選會已經解散,他們要求校方說明,雙方還發生衝突。

鄭文燦「發言團」成立 要吳志揚出來面對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文燦的「發言人團」今天成立由前立委黃適卓,帶領2位7年級生前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向對手吳志揚團隊下戰帖,要求對政策、議題和桃園願景公開辯論。

吳伯雄急診 中心診所:進一步檢查中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15)天傳出身體不適就醫的消息,中心診所院方證實,吳伯雄是在今午後1點左右急診送醫,目前仍在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並希望他多休息一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