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最後一役」 王岐山孟建柱兵分兩路?

【新唐人2014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9月12日,中共中央再度突然高調打黑。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表示,「打黑」是中央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要挖出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中共中央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郭聲琨也指稱,不管職務高低,涉及什麼人,一律不姑息。觀察認為,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身負反腐重任,對江系人馬進行猛力清剿。現在習近平再來一招,反腐與反黑同時進行,兵分兩路,在四中全會前打最後一役,瓦解江澤民周永康盤根錯節的殘餘勢力。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法委12日召開全國視訊會議,宣示將繼續深入推進「打黑除惡專項鬥爭」。會議提出,新一輪「打黑」將目標對準充當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孟建柱和郭聲琨都矢言將深挖和徹底鏟除「保護傘」。

習近平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突然高調打黑?分析認為,目前儘管周永康已經下台,江澤民利益集團也已經顯露出頹敗之象,但在周永康統治下的政法委系統的運作機制還在繼續,背後的保護傘在利益的驅使下,依然還在作惡。習近平要徹底清剿江系殘餘勢力,除了王岐山在反腐運動中出手外,政法委可以在政法系統內部,以「打黑」的名義進行新一輪的清剿。

中共四中全會在10月份即將召開。此前早有傳聞,四中全會將會對周永康問題做一個定案。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首先會被開除出黨籍,而這可能會在10月舉行的一場中共領導人會議後發生。之後周案會被移送至司法機構,為公開審判作準備。

有海外媒體分析,四中全會是習近平「去周永康化」的最後一役。目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已經被掃除出常委會,但還需要解決周永康治下的政法系統產生的惡果。

中國的黑勢力為何如此猖獗?

眾所周知,中國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手段之殘忍,氣焰之囂張,令人觸目驚心。一些地方的黑惡勢力已經完成罪惡的「原始積累」,不甘於地下,開始直接向政治領域滲透。

很多社會學者分析,權力的庇護是黑惡勢力在中國膨脹的直接原因,黑勢力團伙在當地政法機關或黨政機關有「保護傘」,都是「鐵關係」、「鐵哥們」,官匪勾結、警匪勾結甚至警匪一家,所以,反黑必須與反腐同時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