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過萬官員被查 看守所被擠爆

【新唐人2014年9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由於太多各級官員涉貪腐被扣押調查,日前傳出中共山西的看守所已爆滿,牢房恐「供不應求」。隨著反腐風暴襲捲,籠罩山西政商兩界多年的「遊戲規則」也正在瓦解,企業危機同步到來。但外界最為關注的看點卻是,山西官場腐敗的深挖廣掘,會不會揪出周永康之後另一隻江派大老虎曾慶紅

中共「中央」巡視組2013年11月進駐山西,針對,圍繞山西煤礦和土地開發等問題,讓金道銘、杜善學、陳川平、聶春玉、白雲、任潤厚及令政策等7名中共副省部級官員依序遭調查,其中4人為現任山西省委常委。

報導指出,山西省2013年一共懲罰了1萬1千8百多名中共違紀官員,外加2014年如滾雪球般的涉案人員,讓辦案人員大喊吃不消,當地包括看押場所等的硬體設施也已不足。
 
法不責眾 部分官員受查多日後獲釋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稱,儘管山西有大量官員被帶走協助調查,但部分官員被帶走多日調查後,最近已獲釋。該報引述多名獨立消息人士透露,對於太原市國土局原局長張寶玉、山西煤銷集團原副總經理喬平以及東義集團董事長穆錦輝等官員的調查行動,已分別於9月4日、8月和6月結束了。

另據《法制晚報》報導,不久前落馬的白雲也曾深陷官商勾結醜聞。

早在2012年7月31日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用戶「北京朱維民」發表的一條微博稱,山西陽泉市一位房地產開發商虧了好幾個億被拘捕,他的巨大債務已使該市的經濟和社會秩序陷入一片混亂。

該微博同時還稱,該市為此推出一項政策,指凡在該項目中收受賄賂的幹部,只要交出全部受賄金額,一概不予追究。於是幾天里就收繳了9000多萬元的贓款,其中包括前市委書記退還的2000萬元。

一名曾參与該調查報導的媒體人9月2日對《法制晚報》稱: 「根據大量的調查核實,報導指的前市委書記就是白雲。」

曾慶紅家族侵吞國家資產黑幕或由山西腐敗案掀開

中共中紀委稱,山西有24名廳局級以上官員遭查辦。

大陸官媒的博客中一篇題目為《以商查貪,王岐山這一招真高》 的文章說,山西的1正7副8個省級官員,都是在「奸商口中被供出來」。這些商人包括身價10億的福建人卓杏生、7千萬嫁女的呂梁煤商邢利斌、山西前首富張新明等身價億萬的煤老闆。

文章還說,張新明、邢利斌導致杜善學、聶春玉倒台後,又牽扯大型央企華潤多名老總級高官高管——黃道國、王帥廷、吳丁、張春、王宏琨等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山西煤老闆邢利斌和張新明都為華潤百億併購案(宋林案)的關鍵人物,分別為中間人和受益人。

有媒體披露,發生在山西的華潤案中,曾慶紅的親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在百億併購山西首富張新明的金業集團時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資流入私人腰包。華潤案也揭開了曾慶紅家族侵吞國家資產的黑幕一角。

8月27日,中共官媒還發表署名博客評論稱,宋林為了自救已經「不計代價」,為保命或供出中共「國家領導人」級別的背後「大老虎」。

香港《動向》雜誌9月號報導稱,山西官場「水很深」,曾慶紅及周永康家族都利用山西煤商套現巨額國有資產,深度介入山西官場。

另外,隨華潤案的不斷發酵,還漸漸牽連到與曾慶紅關係密切的「山東魯能國有資產流失案」,謀划這一利益輸送的正是在魯能有著深厚基礎的曾慶紅親信劉振亞。

2000年,時任中共中組部長曾慶紅把劉振亞提拔為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

劉振亞主導的魯能改制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他的朋友趙君士以37.3億元買下了賬本凈值738.05億元、實際價值1,100億元的山東魯能91.6%的股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