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統香豬油」235家下游廠77家出問題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訊】台灣再度發生餿水油事件,食藥署長葉明功初步認為,事件對人體沒立即傷害,案件定調為詐欺;行政院長江宜樺則指示週末前將問題產品下架,並要嚴辦。

江宜樺昨(5)日指示週末將所有相關產品下架,如有劣質豬油製成食品牽涉GMP部分,一律撤銷GMP認證,並要求所有單位嚴加追查、嚴懲重罰。

而媒體報導,黑心油國軍吃了多少難以統計!國防部表示,絕非事實,國軍未使用強冠公司的全統香豬油

另外,針對食藥署長葉明功初步認為,「餿水油」事件對人體沒立即傷害,遭網友痛批為業者護航。《蘋果》報導,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前秘書長許輔說,依這邏輯,台灣食安永遠都是綠燈,食藥署應重新評估風險燈號的適用性。

《中央社》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5日晚間的統計資料,雖然根據出貨紀錄,查出強冠供貨給235家下游廠商,但逐一比對後,目前確認77家業者使用到出問題的「全統香豬油」。其餘詳細數字將在今天下午4時30分的記者會說明。

●味王:問題產品下架退貨

味王表示,味王使用全統油生產咖哩豬、咖哩牛、咖哩雞3款調理包,相關產品已經下架並接受退貨。

●85度C封存問題品

85度C旗下美食達人公司也在強冠「全統香豬油」銷售廠商名單內,85度C表示,影響品項包括蔥花、青蔥排、全麥蔥捲、田園三鮮、脆皮蔥燒5款,已立即將物料和半成品封存,消費者對5款商品若有疑慮都可退貨。

●統一超商聲明安全

統一超商發布聲明,經自主性盤點相關商品及超過上百家供應商,門市販售的鮮食皆進行自檢,確認安全無虞;其中遭質疑的陸仕等廠商,統一與陸仕均表示,製作涼麵的生麵並未用到出問題的全統香豬油。

●牛頭牌遭波及 業者澄清

好帝一指出,牛頭牌沙茶醬使用的是黃豆油製成,並未用到強冠公司的香豬油,牛頭牌紅蔥肉燥部分,則是使用強冠公司另外客製化的純豬油,豬油原料來源與「全統香豬油」不同。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生產牛頭牌沙茶醬的好帝一食品公司,經衛生局人員調閱進出貨紀錄,確認未使用強冠公司出問題的全統香豬油,因此產品不需下架回收。

●奇美全面回收問題產品

高雄市衛生局調查發現,奇美食品3月至5月向強冠進320桶香豬油,用於水餃及包子。奇美表示,已通知下游經銷商全面回收下架這段期間出貨的鮮肉包及鮮肉水餃。奇美指出,全統香豬油因被高市府查獲廠內廢水排放有問題,公司6月6日起已更換其他品牌豬油。

●盛香珍奶酥下架

盛香珍(成偉食品公司)公司表示,使用到全統油的產品經清查為經典奶酥、巧克力豆奶酥、斯娜普奶酥等3類產品、共有14種包裝規格,已開始展開回收。

●黑橋牌3種粽類下架

黑橋牌承認使用全統香豬油,在府城廟口粽、紫米干貝黑豬肉粽及五福粽3種粽類的炒料製程,這些粽子已下架,凡是於5月17日至9月4日購買這3種粽類的消費者,憑發票和產品,都能辦理退貨。

●味珍香卜肉封存

強冠公司「全統香豬油」銷售下游廠商名單,知名宜蘭縣三星鄉味珍香卜肉店也在列。業者說,當初強冠公司在使用合約切結書上,還曾附上相關檢驗合格報告,今天起全面改換其他合格的油品。誤用全統油的卜肉先全交由宜蘭縣衛生局封存。

●五花馬改用他牌

台南知名餐飲連鎖店五花馬水餃館總公司表示,全統香豬油僅用於中央廚房以少量豬油增加香氣的蔥油餅和捲餅皮,其他商品都沒有使用到豬油,8月已改用另一家廠牌「正義豬油」。


●李鵠遭殃及 業者喊冤

衛生福利部統計,基隆老店李鵠餅店曾進貨出問題的全統香豬油,8業者喊冤「我們也是受害者」,並於得知消息後,改換來自台南的北海香豬油,如果消費者有疑慮,都可以退貨。

●沒用餿水油 玉珍齋老舖澄清

著名的糕餅店玉珍齋開記者會,負責人黃一彬說,並未使用強冠公司的問題豬油。彰化縣衛生局調查後,確認用到問題油的是玉珍齋家族中的老二黃一栩經營的糕餅店,不是一般人所熟知的玉珍齋老舖。

●餿水油殃國宴小吃 肉圓生喊冤

不慎用到全統問題油品的彰化知名小吃「肉圓生」喊冤表示,油品當初是強冠推銷給他們試用,試用後覺得效果不佳,現在的油品都沒問題。

(責任編輯:許寧)

相關文章
評論